新浪财经

专访张宏伟:东方集团为什么退出新华人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现在是,谁给的钱多、谁办手续最快,我们就转给谁。”6月7日下午,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访问时,东方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实业”)董事长张宏伟说。

  处于事件中心的是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811.SZ,下称“东方股份”)。6月7日,东方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于前一天审议通过一项议案,决定以不低于每股5.5元的价格,转让9628.8万股新华人寿股份,占后者总股本的8.024%。

  东方实业持有东方股份27.63%,为其第一大股东;张宏伟则以自然人持股位居第四,占0.52%。

  至此,继之前处理完东方实业所持5.02%的新华人寿股权(转让给保险保障基金)后,张宏伟在新华人寿的筹码将悉数出手。

  对于曾经寄予厚望的新华人寿,张宏伟和他的东方集团为何选择彻底离开?

  东方股份董事会给出的官方说法是:为了“进一步调整公司产业结构,集中资金开拓矿业资源项目”。

  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张宏伟则坦陈,之所以选择彻底离开,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是因为,在上次东方实业所持的5.02%新华人寿股权被‘收走’之后,东方集团手里只剩下了8.024%,比例更小了,继续放着也没必要。”张宏伟说,此前东方实业和东方股份两部分加起来,还算是相对大股东,但现在看,即便留下东方股份手里的部分,在话语权上也弱了很多,“留着也没什么意思”。

  根据《财经》杂志此前的报道,虽然东方集团此前共持有新华人寿超过13%的股权,但张宏伟本人,甚至连新华人寿的董事都不是。代行其职的是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

  而张宏伟决定要卖掉所有新华人寿股份的另外一个原因,则在于短期之内,他看不到新华人寿上市的希望。

  从1996年开始,东方集团便参与新华人寿的发起成立。2000年,成立仅3年有余的新华人寿开始筹备上市,有意抢攻“内地保险第一股”之位。

  尽管新华人寿迅速引进了苏黎世保险、国际金融公司、日本明治生命保险公司、荷兰金融发展公司等4家战略合作者,并连增资本金至12亿元,而且,2003年保监会也原则同意了新华人寿的上市计划,但最终由于发行规模不够,上市计划于2004年10月宣布中止。

  对张宏伟来说,未能如期上市无疑已经是一次打击,而现在,在关国亮“主政”之下,新华人寿目前有如迷雾般的投资以及资金腾挪问题,无疑将使上市之路看起来更加渺茫。

  “从新华人寿本身的企业发展来看,原来我们预计它很快能够上市,但现在,短期之内我都看不到上市的希望,甚至两三年之内我都看不到。”对张宏伟来说,这个“愿望”已经持续了太久,并且可能还要更久。

  不过,张宏伟并没有否认新华人寿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

  作为一家总资产超过940亿元,并在全国拥有庞大分支网络和14万员工的保险公司,新华人寿理应有着巨大的发展潜能。

  “每个公司都可能有价值,但现在我们要考虑的是,哪家公司的投资价值更好,换句话说,我们现在选择投资其它项目可能比投资新华人寿效益更好。”对此,张宏伟亦不讳言。

  他表示,不是很关心到底谁会接盘,而只要“价格高、速度快”就行。

  “我们不会管过户手续的事,因为过户、审批程序比较麻烦,只要哪一家能符合条件,我们跟对方签订完合同,收完钱就不管了。能不能过户是对方的事,我们要考虑我们这边的时间成本。”张宏伟回答得很干脆。

  6月28日,东方股份将召开股东大会,就转让新华人寿股份问题进行表决。业界普遍认为,该决议的通过应无悬念。

  张宏伟同时否认了这次转让过程中有保监会“授意”的可能。他说,股东大会通过之后,将会授权董事会与股份受让方进行私下接触,而不会采取公开拍卖的方式,“价格不能低于每股5.5元”——该价格相比此前保险保障基金每股5.99元的收购价格略有折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