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你了解建筑工程险吗 (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3:09 上海金融报

  常见的建筑工程险

  一般情况下,建筑工程险包括以下几种,投保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

  (1)建筑工程一切险建筑工程一切险是对工程项目提供全面保险的险种。它既对施工期间的工程本身、施工机械、建筑设备所遭受的损失予以保险,也对因施工给第三者造成的人身、财产伤害承担赔偿责任(第三者责任险是建筑工程一切险的附加险)。被保险人包括业主、承包商、分包商、咨询工程师及贷款的银行等。如果被保险人不止一家,则各家接受赔偿的权利以不超过对保险标的可保利益为限。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率视工程风险程度而定,一般为合同总价的0.2%至0.45%。

  (2)施工机具和设备险该险是一切险的附加险,对承包商施工用的工程机械承保。以设备重置价格作为保额。年度费率在0.4%左右,从设备到达工地之日起,1年到期后需要决定是否续保。

  (3)第三者责任险该险也是一切险的附加险,对所承保工程直接相关的意外事故,引起工地内及邻近区域的第三者人身伤亡、疾病或财产损失进行承保。工期费率一般在0.2-0.3%之间。每次事故赔偿限额和最低保险金额在工程合同中有明确规定。

  (4)雇主责任险对雇员在受雇期间因工作遭受意外而致受伤、死亡或患有与业务有关的职业性疾病情况下获取医疗费、工伤休假期间的工资及必要的诉讼费用等承保。人身伤害险是主险,可以选择附加医疗费险和诉讼费险。保险受益人是承包商。

  (5)十年责任险和两年责任险属于工程质量保险,主要针对工程建成后使用周期长、承包商流动性大的特点而设立的,为合理使用年限内工程本身及其他有关人身财产提供保障。如法国的《建筑职责与保险》中规定,工程项目竣工后,承包商应对工程主体部分在十年内承担缺陷保证责任,对设备在两年内承担功能保证责任。保险费率是根据工程风险程度、承包商声誉、质量检查深度等综合测定,一般为工程总造价的1.5%至4%。保险公司为了不承担或少承担维修费用,将在施工阶段积极协助或监督承包商进行全面质量控制,以保证工程质量不出问题;承包商则为了声誉和少付保险费,也要加强质量管理,努力提高工程质量。目前人保等公司推出了此类保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