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暂居上海者如何投保(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2:55 《理财周刊》

  投保细处还要多考量

  虽然沪上保险公司普遍接受暂居上海的个人为自己投保,但必须要注意的是,相比有上海户口的人群,非上海户籍人员的流动性更大,不少人无法确知自己今后是否会长期留在上海工作、学习或生活,所以外来就业人员在上海投保时要提前考虑自身的流动可能,为了避免对今后的理赔和保险金领取产生麻烦,尽量选择全国性的、在各大中城市网点覆盖比较广的公司。如果今后需要移居他地,就可以比较方便地办理保单迁移手续,直接将保单带到在当地分公司, 由当地机构提供包括理赔在内的各项服务。

  其次,在险种和投保期限的选择上,也有不小的讲究。比如,绝大部分保险公司提供的住院医疗险种,都会对就诊的医疗机构有级别或地域上的指定,比如普通生病住院只限于在上海地区的“定点

医院”就诊的才可以获得理赔,而意外伤害或外出期间罹患急性病症,可凭借外地医疗机构的证明申请理赔。对此,一方面要在投保的时候看清楚、问清楚;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选择短期医疗险种(如一年一保型产品)而非长期型、终身型医疗险,以避免今后工作变动带来的理赔麻烦。

  而对于中高收入者投保比较常见的意外险、寿险而言,工作地点变动对于保险理赔的影响并不大,保险公司对于被保险者发生意外或疾病伤残、死亡的地点并没有特别限制。所以暂居上海者完全可以安心投保意外险或各类人寿保险,保险理赔金现在一般都是银行转账方式进行。

  若是购买了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资连结保险,申请领取现金分红,或是提前支取个人账户余额等,也都可以比较方便地通过银行转账方式进行。

  再次,平时还是要做个有心人,及时做好保单的保全或变更。保全变更通俗来说就是保单资料的变动。由于居住在上海的外来人士,常会因工作的变动而造成居住地的变动,因此一定要及时和自己的代理人、或者是保险公司的客户服务部门取得联系,从而确保自己的保险权益得到保障。

  相信暂居上海的人士,只要了解以上几个操作要点,就可以解决自己在上海期间保险方面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