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人寿:保险资金A股麦田的守望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7: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未来中国证券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是谁?

  放在三年前,这个问题或许很难回答。但今天,业界已经能够清醒的意识到,此前“隐身”于证券投资基金之后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是未来资本市场上一个最庞大的资金供给者。

  来自保监会的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6 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5808.34亿元,较年初增长12.17%。其中,保险资金股票投资为434.73亿元,较年初增长173.62%,占比2.75%,较年初上升1.62个百分点。而投资证券投资基金为782.68亿元,较年初下降29.30%,占比4.95%,较年初下降2.9个百分点。

  “熊市买基金,牛市买

股票。”资本的逐利规律帮助保险资金开始在今年转轨的A股市场中显山露水。

  中国人寿样本

  在所有的国内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中国人寿无疑是“耀眼”的。目前,全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有9家,管理资产达到了15000亿人民币左右。但是,中国人寿一家管理的资产超过7000亿元,占据整个行业的43%。

  有统计表明,截至今年9月份,中国人寿通过直接或间接形式进行股权投资额超过了600亿元。如果,再加上计划在中国工商银行IPO时参与申购的巨额资金,今年中国人寿在资本市场的投资额度将首次有望接近1000亿元。

  今年7月份,花旗美邦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主管薛澜这样评价中国人寿,“在投资方面,中国人寿现在可以说是从沉睡中苏醒了。”

  5月底,中国人寿成功参与中国银行(3988.HK)在H股市场的IPO,认购中行股份总金额达23.5亿港元,共获配78842万H股(其中,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和中国人寿各入股11.75亿港元、39421万股),不仅是保险行业入股最多、也是中行全部12家基础投资者中入股最多的一家。

  6月27日,A股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公司之一中信证券(600030.SH)宣布,规模达5亿股、金额总计46.45亿元的定向增发圆满完成。中国人寿及其母公司中国人寿集团成为中信证券此次增发的唯一买主。

  8月初,中国国航回归A股IPO,尽管其他机构认购不踊跃,但是中国人寿连同母公司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共获得1.784亿股国航A股,不仅成为网下申购的主力,也比策略投资者中外运所认购的8000万股还要多。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人寿今年上半年在A股市场的投资已经达到了近100亿资金。

  9月21日,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缪建民对外表示,A股市场即将进入一个比较漫长的牛市,这为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投资机遇。随着中国人寿管理资产的不断增加,对资本市场投资额度也将不断增加,投资比例还会提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