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陈文辉: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乃大势所趋(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0:04 金时网·金融时报

  缺一不可的“三支柱”

  记者:在明确了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的发展思路后,您认为保险公司还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来增强自身实力,从而推进健康保险的专业化发展呢?

  陈文辉:首先要加大创新,创新是推动健康保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今后,我们将不断推动保险公司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建立销售、核保、理赔、客户管理、信息统计分析、风险评估等健康保险风险控制体系;探索在保险公司和医院之间建立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并运用多种方式与医药服务集团建立利益联盟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效降低医疗风险的发生率,逐步建立医疗风险控制网络体系,不断完善健康保险的医疗风险控制和管理办法。

  其次,要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从国际经验看,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措施很多:一是把部分法定

医疗保险费用支付业务委托保险公司管理;二是对鼓励发展的健康险业务免征营业税和所得税,甚至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三是对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单位在一定限额允许税前列入成本,对个人则免缴其购买健康险部分的
个人所得税
。今后,保险业将积极同地方政府及相关部委等单位沟通协调,争取政策支持,为我国健康保险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再次,要促进规范化经营,完善的法制环境和规范的市场秩序是促进健康保险发展的前提条件。健康是社会公众的普遍需求,商业健康保险作为有效分散疾病风险、合理提供医疗服务融资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健康保险同样需要一个“健康”(有序)的和“保险”(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条件,这也正是我们监管者所要努力实现的目标。《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为健康保险经营管理提供一个较完整的操作规范。今后,将不断加强商业健康保险方面的监管制度建设,严格监管执法,为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营造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严格防范经营风险,促进商业健康保险健康持续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