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深圳建设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的若干意见(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7:11 新浪财经

  深圳市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建设全国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的若干意见

  深府[2006]154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6]23号),加快我市保险业创新发展,将深圳建设成为我国保险业创新发展的试验区,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加快促进深圳保险业的创新发展

  (一)保险业是金融业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保险业创新发展,对做大做强我市金融支柱产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我市保险业发展目前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保险业发展,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发展金融支柱产业战略决策的重要内容;保险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加快保险业创新发展,有利于应对灾害事故风险,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稳定运行;有利于完善我市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实现社会稳定与和谐;有利于化解各种创新风险,激发社会的创新活力和潜能。

  (二)加快我市保险业创新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按照在全国保险业领先、向成熟保险市场看齐的要求,建设一个市场体系完善、服务领域广泛、经营诚信规范、偿付能力充足、综合竞争力较强,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保险业。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把深圳建设成为保险机构聚集中心、保险市场辐射中心、保险技术和管理经验引进创新中心、保险产品研发中心、保险人才交流培训中心、保险资金运用中心。立足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学习成熟保险市场成功经验,努力在速度、效益、诚信和规范经营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三)加快我市保险业创新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充分利用我市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优势,发扬敢想、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争取在发展水平、创新活力、服务能力、市场体系、管理水平、诚信规范、监管水平、队伍素质等方面在全国保险业处于领先地位、向成熟保险市场看齐,充分利用全国保险业创新发展试验区的优势地位,努力实现我市保险业的跨越式快速发展,推动我市保险业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二、推进自主创新,提升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健全以保险企业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进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保险创新机制,大力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积极争取监管部门和保险机构对我市建设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最大支持;提供便利条件,鼓励和支持我市有条件的保险企业在体制机制、管理模式、产品服务、销售渠道等各方面开展创新、先行先试;市政府每年对保险创新发展领先企业给予表彰,对优秀保险创新成果给予奖励。

  (五)积极支持保险企业的产品创新,鼓励开发适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需要的各类保险业务,促进我市经济全面发展。大力发展通讯技术、数字视听、软件开发、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保险;积极推广高新技术成果转让保证保险和知识产权保护保险;鼓励发展文物、古玩、珠宝、艺术品等高价值财产保险;积极发展运输保险和仓储保险,鼓励保险企业针对物流行业特点,开办供应链物流综合保险;积极推进建筑工程、项目融资等领域的保险业务;稳步发展住房、汽车等消费信贷保证保险;支持发展出口信用保险。

  (六)鼓励保险企业创新保险业辅助社会管理的方式和手段,服务和谐深圳建设。充分发挥保险在防损减灾和灾害事故处置中的重要作用,将保险纳入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利用保险事前防范与事后补偿相统一的机制,促进安全生产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大力推行污染责任保险、公众火灾责任保险、医疗事故责任保险、旅行社责任保险、建筑工程责任保险等各类责任保险业务,充分运用商业保险机制,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管理、城市管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认真组织实施机动车辆

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建设全市机动车辆信息共享平台,建立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和快速保险理赔机制。

  (七)鼓励保险企业开展服务、营销模式创新,提高服务水平。利用现代技术发展成果,提高保险产品技术含量,发展网上保险等新的保险服务和营销方式;提高保险精算水平,增强产品定价、开发能力;加强保险营销员培训,全面提升保险营销服务水平。

  三、完善保险市场体系,支持保险企业做大做强

  (八)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保险企业做大做强,稳步推进综合经营试点,逐步发展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控股集团(公司)。鼓励深圳保险企业通过重组、并购等方式,参股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探索保险企业与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的合作,提供多元化和综合性的金融服务。

  (九)继续采取优惠政策,吸引保险企业落户深圳;鼓励和吸引保险企业在我市设立保险研发中心、数据备份中心、客户服务中心等后台服务机构;支持组建专业性保险公司、自保公司、相互保险公司等保险市场主体;吸引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落户深圳;支持设立再保险公司,吸引国际再保险公司在深圳设立机构,为再保险公司的国际间商业合作提供便利条件,力争使我市成为国内重要的再保险市场。

  (十)大力发展保险经纪、公估、代理公司,提升保险中介机构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支持设立专业性保险精算、会计审计、法律等咨询顾问公司;争取国际著名的保险中介公司在深圳设立机构,大力推进我市保险市场的专业化分工,发挥保险中介机构在承保、理赔、风险管理和产品开发方面的积极作用。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