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企业转战新兴市场 攻守两利有赖信用保险(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0:41 金时网·金融时报

  银保合作 助推“出口融资”

  然而,非信用证结算方式也给企业寻求融资支持带来了新的压力。

  在买方市场趋势下,由于非信用证结算方式已成为国际贸易的主流方式,出口企业的海外应收账款存在账期长、风险大的特点,企业寻求融资支持就显得压力较大。对于出口企业来说,充足的订单和配套的资金是企业得以持续快速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两者缺一不可、不可偏废。

  对于出口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问题,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的做法值得借鉴。该公司从成立伊始,就与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10多家银行进行沟通和合作,开展了出口信用险项下的贸易融资业务,为省内出口企业与银行的融资对接搭建了一个有益的桥梁。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截至今年7月,江苏省内的出口企业通过这一方式累计获得了6亿多美元的出口融资支持,其中农行江苏省分行累计提供了近3亿美元的融资,占全省信保融资业务的50%左右。

  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出口企业来说,采取这一融资方式的好处在于:一是规避了企业在扩大出口中的收汇风险,保障了应收账款的安全,降低了银行贷款的风险;二是破解了企业融资困难的难题,一般情况下银行不再需要企业提供其他担保和抵押措施,可以直接根据信保公司对投保买家核定的限额审批授信额度;三是规避了

汇率风险,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大环境下,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提前锁定出口收益。

  搏击海外 贸易风险依然不容小觑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谁先迈出勇敢的第一步,谁就有可能拿到开启金库的钥匙。在过去几年中,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开始走出国门、搏击海外,寻求国际化发展,但国际市场环境的风险变数也将越来越多。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在海外的呆坏账,正以每年150亿美元的速度增加,至今累计发生的海外逾期应收账款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因而,如何在有效规避风险、保障收汇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企业出口规模和经营效益的良性循环发展,做到“进可攻、退可守”,已经成为出口企业走向海外十分关心、必须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保险专家提示,在众多的风险因素中,老客户、大客户的交易风险尤其不容忽视。对于一些新客户来说,由于企业本身就比较谨慎,即使发生损失,只会产生局部的、暂时的、较小的影响,不会动摇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基。而老客户、大客户一旦出险,都是大问题,将使企业几年来的经营成果化为乌有,甚至可能带来灭顶之灾,影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未来一段时间,伴随着我国经济走向世界的进程,每一个在国际贸易市场中博弈的主体都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无论是发达国家市场还是新兴市场,都存在不可回避的国家政治风险和买家商业风险,没有绝对的贸易天堂,也没有绝对的贸易禁地。对此,准备出海或者已经出海的中国企业,都应予以高度重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