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保险舶来品的中国式选择 最先进的未必适用(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6:43 金时网·金融时报

  市场定位:在“政策调整”中进退

  “根据瑞士再保险集团出版的SIG-MA报告,2004年的人均寿险保单拥有量日本为5.4张,美国为3张,而中国只有0.1张,即使是在寿险业发展较快的北京、上海、广州,人均寿险保单拥有量也只有0.18。”作为中国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登陆中国市场的目标一直非常明确,“中国寿险市场的发展空间不可估量。”据友邦保险有关人士称

  然而,产品的无形、理赔的不确定、投资的长期性和风险管理的复杂性,寿险业诸多特点决定,如果没有一个科学的游戏规则和一个完善的制度环境,其发展依然会处于尴尬的境地。

  针对近几年来国内逐渐升温的健康险需求,“在我国目前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全普及的情况下,我们对目标市场进行了细分。”据张剑敏介绍,对国内完全没有参加社保的人群,人保健康设计的模式是从最基本的保障做起,对已经参加社会保障的人群则是“缺什么补什么”。

  正因为国内社会医疗保障制度不发达,经营健康险的保险机构,其市场定位往往受制于该项制度的经常性调整。某寿险公司健康险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发达国家有长期、终身的健康医疗险,即投保人不论生病与否,都能长期投保,这是消费者最希望看到的情形,中国消费者也有这一需求,但在目前社保制度变动的情况下,开发难度较大。“而且我国社保人群的范围也在变化之中,原来只是城镇企事业单位职工参保,我们可针对其他的人群设计长期的商业保障,但很可能过两年社保人群又扩大到城镇居民,由于这是强制性措施,我们商业保障只能让路。”该负责人称。

  面对这一共性问题,人保健康的经验是,设计出能够保证续保的产品。“把决定权交给客户,想续就续,不想续也可不续,这是国外保险业发展初期的一个阶段性产品,目前并不多见,大部分都是固定期限的长期保障产品,结果到我国反而适合我们的国情。”张剑敏说,这一模式既适合我国正在调整中的社会医疗保障制度,又从某种程度上满足了客户希望得到长期保障的需求。“但和固定期限的长期保障相比,保证续保的费率是自然费率,因此在投保人年老、收入降低、发病率高、保费调高的时候,往往想保也保不起,而长期保障的均衡费率则相对可行。”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