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车险市场价格战将转向服务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车险市场价格战将转向服务战

  本报记者 黄玫

  7月1日,“交强险”(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限折令”同时开始实施。业内人士认为,以往疯狂的“价格战”将受到严格监管,“三责险”(第三者责任保险)的商业竞
争将更加激烈。车险市场面临分水岭,“服务战”将成为保险公司的竞争重点。

  商业车险价格普遍下调

  对于广大车主来说,7月1日后为“爱车”买保险,将必须购买“交强险”,费用为1050元。业内人士建议,除此以外,应再购买商业车险,形成更全面保障的车险组合。

  记者从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新版商业“三责险”保费有所下调。如已使用1年的家用车,7月1日之前投保5万元责任限额的“三责险”的标准保费为903元,之后则为705元,降幅达22%。如新买的家用车,7月1日之前投保50万元责任限额的“三责险”的标准保费为2043元,之后则为1515元,降幅达26%。

  由于竞争的需要,商业车险主要险种标准保费有所下调,个别险种如玻璃单独破碎险上调,总的标准保费有所下调。如已使用1年、新车购置价为25万元的5座家用车,7月1日之前投保车损险(含不计免赔额特约险)、盗抢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车上人员责任险(每座限额1万元,按5座投保)、不计免赔率等主要险种,标准保费分别为3922元、1969元、363元、164元、686元,合计为7104元;7月1日之后投保相同的险种则分别只需3563元、1232元、425元、155元、534元,变动幅度分别为-9%、-37%、17%、-5%、-22%,合计为5909元,变动幅度为-17%。

  太平洋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最新推出的A、B、C三款商业车险整体费率差别不大,但新商业车险的标准保费总体有所下调,其中“三责险”的下调幅度在两成左右。

  车险保障职能提高

  尽管商业险的价格普遍下调,但增加了1050元的“交强险”后,车主需要购买的整体车险费用有可能要提高。

  陈先生的车险在6月份到期。他算了一笔账,7月1日之前,他在购买盗抢险等险种后,投保责任限额为20万元的商业“三责险”,其标准保费为1263元;7月1日之后在投保“交强险”(责任限额为6万元)基础上同时投保责任限额为15万元的商业“三责险”,其标准保费分别为1050元、1113元。于是,陈先生在7月前赶到保险公司按旧标准续保,节约了900元。

  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霍凤鸣说,“交强险”是我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它的意义在于增加了保障职能,有利于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受害人能得到及时的经济赔付和医疗救治,有利于减轻车主的经济负担,减少、解除经济赔偿纠纷。

  “交强险”按“无过错赔付”原则,即使车主对交通事故没有责任,如行人从高速公路穿行被撞,也要按限额的20%赔付。而之前的“三责险”则是“按责”赔偿。

  车险市场面临分水岭

  广东一些保险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版车险价格的差异不大,“交强险”“限折令”双管齐下,将迫使保险公司逐步丢掉以“价格战”为基础的低水平竞争手段,车险的竞争将会回归到服务竞争上。这将有利于改变目前车险行业整体亏损的局面。

  按照保监会的规定,根据被保险车辆不同的风险状况,最大可给予客户30%的优惠。霍凤鸣说,这相当于叫停了业内的非理性“价格战”。此前有些保险公司不顾效益,盲目降低价格来抢占市场。如整个市场的赔付率为50%左右,它推出的标准保费还打四折,甚至三折多,这肯定要亏本。人保财险在广东市场处于主导地位,也是仅获“微利”。

  业内人士认为,对车险市场的监管将趋向严厉。7月1日后,低于七折的销售行为,包括手续费超标支出等,都将付出更为沉重的代价,甚至会被停掉公司业务。相对于此前的警告、通报、处理有关负责人等惩罚手段,这无疑是一剂“猛药”。

  霍凤鸣说,保费差异缩小,服务就是车主选择车险时的重要因素,车险的核心

竞争力在于提供良好服务,尤其是快捷、合理、准确的售后理赔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