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118家机构被迫退市 保险中介将演绎大洗牌(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8: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突围

  刘勇指出,代理公司的代理业务决不能靠在一个保险公司上,要分散风险,把业务分散到几家保险公司去。“我们选择了三家保险公司,哪家在我们这里也不能占据主宰地位,离开谁我们也能继续生存下去。”

  他建议,保险代理公司应该密切合作共谋发展。“目前,组织全国统一的代理人协会可能有难度,但可以从个别地市做起。组建保险代理人协会将是代理公司大发展的过程,在未来的保险销售市场上,代理公司也有可能取代保险公司。”

  四川九洲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指出,代理机构应该实现从“资源型”向“专业型”保险代理公司方向发展。他指出,从目前已经准入的和正申报的代理公司看,很多公司拥有着相当多的资源或者与某些大客户有着密切联系。因此,组成代理公司后,他们具有相对稳定和充实的业务来源作为生存发展的基础。但是随着我国保险市场秩序的好转,消费者选择保险消费的主要决定因素转向了产品的保障程度,人们更加关注保险公司可否提供高质低价的产品,获得稳定的经济保障。客户选择代理机构购买保险的主要目的是要接受比直接业务更为优惠的价格,得到从保险公司得不到的服务。所以作为专业的代理公司,仅仅靠手上的客户资源维持市场是不够的,要真正实现从“资源型”到“专业型”,从“公关型”到“服务型”,以特色服务赢得客户。

  山东通兴保险代理公司的有关人士则建议,为了应对外资保险中介的竞争,应加快专业保险中介机构的审批速度,对经营一年以上的专业保险中介机构申请设立分支机构的应及时审批,鼓励其快速发展和壮大。

  在这一点上,从会上传出了利好消息。有关人士透露,保监会正在计划发放保险代理机构的全国性经营牌照,以改变目前保险代理机构绝大多数囿于区域性公司的现状。此外,允许设立保险中介集团的举措也在监管方的酝酿中。除了为保险公司代销保单的代理公司之外,保险中介机构还包括为投保人提供中立意见的经纪公司,以及从事第三方定损、勘察等公证业务的公估公司。有与会人士透露,已经有广东的中介机构向监管部门申请设立包括这三类保险中介机构的中介集团。

  对于和中介公司的关系,部分保险公司的态度也在悄然变化。作为首家以保险经纪代理渠道销售为主打的外资寿险公司———中英人寿张文伟总裁指出,近年来在监管机构鼓励推动经纪代理市场,国内经纪代理机构开始寻求转型,国外经纪代理公司纷纷进入,保险公司开始重视经代渠道,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国内保险经纪代理业务市场逐步显现出迅猛发展的态势。同时,中国寿险市场的庞大客户群体和巨大发展空间已是有目共睹,介入个人寿险业务对保险经纪代理公司来讲,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据了解,中英人寿经纪代理营销渠道自2004年8月建立以来,已在北京、四川、广东、福建、山东等地全面启动,而签约合作的经纪代理公司仅在北京就有19家,在全国更多达40多家。该公司还在近年内完成经纪代理抚育中心的设置,全力辅导新的经纪代理公司成立以及现有经纪代理公司向寿险业务转型。作为市场推动者,中英将在业务分析、成本分析、组织规划与行政作业四个经营领域上,辅助各合作经纪代理公司向更全面和更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以扮演好经营辅导者的角色,在公司运营的过程中,中英人寿也会持续以“产品制造者”、“服务提供者”的角色经营经纪代理渠道。

  而天平财产保险以及长城人寿公司也都宣布保险中介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向保险中介机构敞开了大门。

  前景

  深圳市保险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罗旭霞目前还是光杆司令,手下没有一名员工。这位在保险行业打拼了10年的女性引用了一句名言来写照自己致力的工作:“我们的道路虽然是曲折的,但前途是非常光明的。”

  令罗旭霞感到欣慰的是,她的努力正在得到回报。深圳已经把保险中介机构纳入到深圳市发展金融中心城市的规划之中,在全国排名靠前的深圳保险中介机构将享受到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和金融机构享有同等地位。

  和罗旭霞一样,很多人都看好保险中介机构的前景。“由于发展时间短,我们现在的规模都很小,但随着保险行业的发展,保险中介机构将会逐步壮大。”一保险代理公司的负责人很有信心地告诉记者。据了解,截至2006年3月31日,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注册资本53。01亿元,总资产59。7亿元。

  发达国家的经验也预示着国内的保险中介行业有着美好的前景。在美国,专业保险代理已经成为保险市场的主要角色。专业保险公司是独立的经营单位,保险公司不需要支付业务代理人各种费用,仅仅按照他们完成的业务量给代理公司支付手续费。这样不仅为保险公司节约了成本,使他们可以投入更多的资金开发保险产品,而且减少了保险公司对业务员的监管责任。而在英国,劳合社市场中的几乎全部保险业务都是在保险中介机构的运作下完成的。

  “随着保险行业的不断壮大,保险中介机构也将迎来大发展。”罗旭霞微笑着说。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