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中国平安:从小舞台跳向大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9:49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吴红军

  “从蛇口走出来,一步步发展成为今天中国乃至国际知名的企业集团,平安的成长让我经常想起CCTV的一则广告:一个跳舞的红衣女孩,从农家小院里跳到了大都市,最后在一座摩天大楼的顶端翩翩起舞。这则广告的主题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一位在平安保险服务逾10年的老员工说。

  1988年3月21日,中国平安(集团)股份公司的前身———深圳平安保险公司在被称为中国改革创新摇篮的深圳蛇口工业区诞生。2004年6月24日,中国平安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公司市值超过100亿美元,跨入国际大型金融保险机构行列,并最终发展成为一家以保险业为核心,涵盖证券、信托、银行等业务的金融控股集团。

  中国平安的元老之一、公司副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孙建一在总结中国平安17年来的成长历程时说:如果说平安取得了成功,那是有多方面因素的,但核心就是两个字———创新。正是因为创新,平安形成了与同业之间的一种差异。“在平安,只有变化才是不变的。”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如是说。

  由第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到第一家由外资参股的保险公司,再成为中国第一家由企业法人持股的多元金融控股集团,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中国平安已经创造了一系列的业界之最,而这个发展过程,也正是中国平安不断创新的过程。

  早在1996年,中国平安在同业中首创客户服务月活动,至今已持续多年。公司还为客户提供超出保单价值的附加价值服务,在1997年首家推出了“海外急难援助服务”,并开通

电子商务PA18网站。在2000年,中国平安全面整合服务体系,首家推出具有统一品牌管理系统和服务界面的3A服务体系,初步建成由中国平安电话中心、互联网中心、门店服务中心、业务员直销四大体系整合而成的3A服务网络。接着又推出国内寿险业首家全国统一客户服务专线,实施24小时、365天的“全年全天候无间断”随身服务。自2002年始,中国平安又斥资逾10亿元开始在上海浦东张江构建集团统一的后援中心,该中心建成后,包括财险、寿险及养老险公司后台系统将全部撤销,客户资源全部统一到后援中心,实行统一标准的服务。

  在今年年初,中国平安高达1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6.5亿元)的外汇资金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境外运作。这是外汇局批复的中国第一家保险公司获准在境外运作外汇资金。

  国际化发展战略

  只有创新、变化还不够,企业还需要做大做强。中国平安发展战略的制定和决策者“心”很大,他们希冀通过国际化战略拥有一个更大的舞台。中国平安的国际化战略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与国外知名企业合作及引入号称“洋枪洋炮”的海外军团参与公司管理运作。

  中国平安的境外投资者们都可谓“来头不小”。从早期的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到后来的汇丰,全是业内赫赫有名的高手。与高手的合作可以迅速提高内功,少走弯路,平安的决策者很清楚这一点。

  马明哲曾表示,合作对象为中国平安建立国际化标准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其中,与世界一流的咨询顾问公司麦肯锡的合作对于中国平安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他们之间的合作也被认为是业内的一项经典案例。

  作为“企业医生”的角色,麦肯锡首先针对中国平安的投资体系进行了诊治,之后提出了策略性建议。他们建议公司把投资分成战略资产分配、战术性资产分配、投资风险控制三个部分;建议公司的资金统一使用,将投资权限集中到总部,成立结算中心,实行统一管理;建议公司停止放贷和实业投资,所有资金投向国债,信托转向清理资产、回收投放到非金融领域的贷款。

  之后,麦肯锡又在公司的发展战略上帮助中国平安确定了以寿险为核心的发展方向,为此设计了完善的投资架构和工作流程;此后,又通过建立合理的绩效考核体制来体现导向,令中国平安理解、接受了国际最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和方式。麦肯锡对于中国平安的人才培养强调方法论的作用,着重训练员工的思维模式。目前,中国平安在公司的组织模式、经营管理、产品服务以及后台技术等各个方面都产生了巨大变化,公司由此走上了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之路。

  引进“外脑”是中国平安国际化战略的另一重要方面。中国平安目前有65位高管来自海外,是中国大型公司中管理层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企业。随着今年7月在上海开业的平安银行行长陈昆德的到任,现在执掌中国平安总公司以及旗下产险、寿险、

证券、信托、年金、健康险、资产管理公司及银行8家子公司的海外将帅已全部就位。而中国平安的总精算师、信息总监等高级技术职位也均是由外籍人士出任。

  深圳,搭建起平安的舞台

  中国平安得益于身处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制定了合理、准确的战略方向并能够持之以恒地坚持和实施。但在过程中,中国平安也经历了很多坎坷和艰难时刻。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公司处在一个发展的困难时期,当时由于国家进行金融分业整顿,中国平安的金融集团化发展之路严重受挫。面对公司遭遇到的困境,深圳市政府表现出全力支持的态度。几位分管市长都曾去北京一个一个部门游说,请求保持中国平安现有架构,同时在深圳还正式下达文件维护中国平安。孙建一说,政府的这种支持对当时的平安非常重要。

  近年来,出于全盘的战略考虑,中国平安将新开设的一些子公司如平安养老险公司、平安健康险公司、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平安银行的总部都设在了上海。但孙建一认为,深圳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依然还有其种种的优势,例如距离香港特区较近等地缘因素。另外,如果深圳能够依靠经过多年已搭建好的平台和积聚的人才资源,加强创新意识,提高政府的效率和服务理念,制定出台一些政策、制度,尤其是利用好“小政府、大社会”这种已成型的城市行政体制做好文章,这样还将会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的地位。

  深圳在25年间成就了从一个小渔村变身为中国南海岸一颗明珠的

神话,诞生、成长于此的中国平安也从偏安一隅的小舞台投身到了更大、更广阔的天地。因此,深圳见证了中国平安的过去,也将见证它精彩的未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