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产权保险:离我们还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2:08 北京现代商报

  对于国外投资者来说,在中国投资房地产要求灵活的投资策略和高额的投资回报。在巨大的市场潜力下,很多投资者发现当遇到风险时他们往往束手无策,在各种风险之中,产权风险给投资者出了难题,产权纠纷可能会使投资者一无所有,最理想的情况也要赔上大量的诉讼费用。这是基金管理者最关心的问题,而就在明年便会有超过百万美元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在海外上市,基金管理者要为他们的投资人提供信托职责,产权保险业务就显得更为突出和重要。

  仲量联行北京研究部经理凯安娜女士表示,在美国产权保险早已存在,中国产权保险的产生必将缩短两国差距;而且对这种主要风险的防范会推动更多的投资合作。这也将帮助国外投资人增强在中国投资的信心,从而促进市场上的投资交易。

  据了解,香港目前已经开始越来越多涉足产权保险。不久前,香港的第一美国产权保险在花费了相当长的时间,调查中国产权风险后,在香港对国际投资者发行了产权保险。由此成为香港较早发行产权保险的产权咨询公司。在其发行的产权保险条款中,受保人在受保物业所有权受损后可以得到赔偿,而且包括诉讼费用。托管人,基金管理者和承购人在产权保险条款中都可以加入到受保行列。对于受保人来说,一个间接益处就是在土地制度不完善的体制下,他们可以通过对产权风险的防范履行对投资者的义务。其中的标准条款包括对有据可查的产权缺陷的保护,对产权的取得通过伪造、欺骗、不正当影响、胁迫、无资格或无能力等其他不正当方式而产生的产权缺陷的保护。

  凯安娜指出,产权保险将帮助投保方如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等规避很大风险,事实上,通过物业产权保险也为其股东提供了巨大的附加价值。产权保险不仅有助于增强房地产领域投资者的信心,也将有助于市场透明度提升。

  相关解读

  产权风险

  产权风险可能会导致以下情形:丧失财产所有权,减少财产价值,削弱财产的流动性,或降低房地产投资信托的投资等级。尽管物业所有者取得了

产权证,但风险依然存在,有可能产权证是非法所得,或者以伪造的假文件得到产权证,或者产权证不是权威机构发放的等等。在过去,基金管理者或受托人面对产权风险得不到保护,但现在这种情形随着产权保险的产生而改变了。简单来说产权保险是指如果出现产权报告中应记载而没有记载的产权瑕疵和纠纷时,由保险人负责解决产权纠纷,或者给予赔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