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欲收购大众保险50%以上股权 中国人寿进军财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1:38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 仇兆燕) 与安联“婚姻失败”的大众保险公司并没有沉浸在分手的痛苦中。中国人寿集团正密洽大众保险50%以上股权,如果“联姻”成功,中国人寿集团将首次涉足财险业,大众保险的生存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据悉,目前中国人寿已派出尽职调查小组进驻大众保险,中国人寿计划全面收购或至少收购五成以上大众财险的绝对控股权。

  如果收购成功,这将是中国保险界首个并购案例。而中国人寿集团这支中国寿险业的旗舰企业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融“4S”店。目前,中国人寿集团旗下有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和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并已申请成立专业养老险公司,独缺财险公司。

  中国人寿寻求财险业务已非一日。人寿一直是中国保险业中的“老大”,但尚未拓展除寿险外的更多领域。与此同时,行业中的第二大巨头中国平安,其金融集团的框架已经初具规模。如何正确地带领中国人寿向金融控股集团的方向发展,成为中国人寿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中国人寿也曾考虑自己“生孩子”,但成本过高,最终还是选择通过收购的方式重组一些已经具有一定规模的保险公司。就在此时,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走进了中国人寿的视线。该公司于1995年获准设立,现有股东单位24家,注册资本为4.2亿元。

  而大众保险公司也迫切希望“傍”上中国人寿这名“大款”,这将使公司的生存问题迎刃而解。1998年与德国安联保险集团一次错误的联姻,使大众保险从此背上了巨额亏损的包袱,2004年,大众保险亏损达5000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