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英雄不问出处 国企民营产寿险新军发展势头逼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5:5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记者获悉,中国大地保险是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旗下惟一一家直保财产保险公司,经过短短2年时间的发展,已经完成了从大东北到珠三角,从长三角到大西部的整个全国经营战略布局,跻身财产险行业市场份额的第6位。

  而民营出资的合众人寿,开业首年保费突破3个亿,稳居全国37家寿险公司的第16位,成功晋身于3亿元保险俱乐部,成为中国保险业第二梯队的年轻人。

  英雄不问出处,产寿险新军发展势头猛烈,竞争态势咄咄逼人。

  发展速度超常

  从中国保监会获取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大地保险共完成保费收入43.7亿元人民币,已经在财产险第二集团军当中牢牢地占据了一席之地,成为快速扩张的一匹黑马,在全国各保险公司中脱颖而出。按常规需要5年的目标,中国大地保险却在2年内得以完成。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中国大地保险再次筹建并开业了7家分公司。到9月底,共拥有分公司29家、中心支公司及地市级营销服务部155家,中心支公司以下机构290家。公司已完成年初确定的30亿元目标,市场份额较去年底攀升1.4个百分点,在18家中资财险公司中升至第6位。保费高增长的同时,险种结构逐步好转,赔付质量控制在较好的水平。车险业务占比79.66%,逐步下降;人身险占比5.24%,在中资财险公司中排名第2位;总体业务满期赔付率维持在60%左右,简单赔付率为27.84%。

  而自成立至今半年多的时间里,合众人寿的效益经营,已经战胜了面子发展规模。今年5月,合众人寿湖北、河南、江苏、上海分公司相继开业;7月,北京分公司开业;10月,山东分公司开业。截至10月20日,合众人寿累计保费突破3亿元,在全国37家寿险公司中排名第16位,开创了民族保险业新公司开业首年的保费新高峰。初步实现了据守中原,抢滩长三角、环渤海湾的机构战略布局。

  可以说,无论是国字头的大地保险,还是戴着民营帽子的合众人寿,都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非常规的发展速度和收效。

  展开错位竞争

  那么,在现有的保险竞争格局下,这些新人是如何杀开一条血路的呢?

  中国大地保险自成立以来,始终注重新业务、新市场、新模式的探索。公司总裁蒋明对记者表示,如果同样的业务、同样的市场、同样的经营模式与经营思路,别人做不好,我们凭什么能做好?这就必须走错位竞争,特色经营创新之路。

  作为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的子公司,中国大地保险牢牢把握整合资源、合作竞争、创新立司、技术立司的精神,不断加强与集团公司及成员单位的再保渠道合作,增强整体竞争优势;不断深化与江泰、安邦等其它保险机构的合作,通过战略共保机制,扩大承保能力。今年9月,中国大地保险成功地加入了核共保体,将在高科技、高风险领域的保险业务中占有一席之地。

  记者在对中国大地保险进行深入采访时发现,事实上,在中国大地保险内部一直都有三条主线来校准公司的发展方向,即考核激励线、差异化发展线、风险管控线。

  在市场上,中国大地保险可能不是管理最严格的保险公司,但是应该是经营管理思路上较有创新的保险公司。该公司根据管理实际需要,形成差异化的业务结构,辅以差异化管理权限与政策支持,走错位竞争之路。

  合众人寿也有自己的一套取胜法宝。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成功建立了科学明晰的决策体系和风险管控体系;开发了一整套完备的产品体系,覆盖传统的长期寿险、分红保险、重大疾病保险和短期险产品等种类;建立了目前国内最为完善的集中后援运营模式;聘请了具有国际精算师职称的外籍专家作为总精算顾问,凝聚了业内一大批优秀人才,业务发展势头强劲,各项基础管理步入正轨。

  发展步子稳健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大地保险自开业以来一直都被业内所关注,它的成立在很大程度上是被认为传统国有保险公司改革的一个缩影。

  按照惯例,在发展初期,如果机构扩张过快,容易出现费用偏紧、投入不足等营养不良的现象,也容易出现经营偏轨、管控滞后的问题。

  中国大地保险也在考虑这个问题。在完成经营网络战略性布局后,工作重心转向内涵发展,把更多的主要资源投入到培育内涵发展能力之上。公司未来经营模式选择是专业化定位、综合化经营、扁平化管理、差异化发展。

  蒋明也非常坦诚地表示,新生企业在发展初期需要较大基础投入,尽管可能侵蚀利润,但会形成诸如无形资产、市场占有率等间接效益。然而,中国大地保险一直处于高速扩张之中,基础投入总规模很大,投入与现实产出已经产生了一定的不匹配现象,如果继续沿用这种策略,必然对报表利润构成更大的压力。另外,按照1/365法计提责任

准备金,业务高速增长必然带来准备金提转差率的快速上升,结果可能造成增长越快,亏损越大的局面。

  而在合众开业初期,公司经营班子对董事会的报告中就明确规定了个人营销业务在全公司总业务的合理占比。截至目前,合众人寿的个险业务正稳步朝着目标前进,个险标志性业务指标--新契约期缴保费也占比高达98%。

  建设企业文化

  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企业文化建设是必不可少的,这是所有新的保险公司一直思考的问题。

  据了解,作为一家致力于打造百年老店的新型保险公司,中国大地保险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弘扬诚信为先、稳健经营、价值至上、服务社会的经营理念,把重视人才、重视教育,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作为公司奠基立业的战略之一。在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两周年之际,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京生亲手将饱含着全体员工深情厚意的60万元捐款交到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尔肯江·吐拉洪手中,这标志着中国大地保险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的中国大地保险助学基金正式启动。

  而合众人寿新闻发言人说,公司计划今年完成五亿元的平台,明年预计达到十几亿元的平台,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正在逐步完善。

  作者:记者 卢晓平

  (来源:上海

证券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