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保险营销缘何走向歧路 环境恶化与保险公司有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1:5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特约作者 冯跃

  最近,麦肯锡发布了寿险研究报告,戳到了寿险业发展的痛处:寿险经营环境正在恶化。

  虽然这不是什么秘密,但在数字事实面前,还是让人感到吃惊。消费者的不满与日俱
增,单从退保量来看,2004年寿险退保率为10%,而2003年为6.83%。消费者对保险不满意是退保的主要原因。要知道,2004年寿险增长率只有7.2%,退保超过了增长。这不禁让人疑惑:保险业是怎么了?

  恶劣环境带来不经济

  销售人员不诚信,消费者对保险不相信、对保险销售人员歧视,这些都是保险环境变坏的表现。经营环境受到破坏是保险发展的噩梦,在一个缺乏信任的环境里,消费者对购买保险异常谨慎,甚至存有戒心。彩电

冰箱有形商品,购买时有物可见,不必担心不能兑现;保险是无形的商品,消费者必须对保险公司产生信任后,才会愿意把将来的养老、保障等重大问题托付,才会心甘情愿地定期缴钱。如果有欺诈,进而不信任,就会退保了之,买保险图的是心安,而不是提心吊胆。

  对保险公司来说,退保损失更大,前几年收进来的保费支付营销员佣金后,所剩无几,加上管理费用,为此还要亏损。此外,退保影响投资收益。寿险根据保险合同到期日、适当考虑退保给付等安排资金运用,环境持续恶化会让退保率升高,必然影响资金的稳定性,投资的资金中途撤出会让收益受损。

  环境恶化让保险销售难度加大,保险经营成本加大。消费者对保险不信任,营销员要反复说明才能去除戒心,然后才能进入到保险介绍的正题。有时说得越多,消费者越怀疑,本来两次就可以完成的销售,现在则要三次四次。环境恶化,还滋生了许多另类“植物”,如佣金本来是营销员正常所得,可有的投保人要求营销员返还佣金。

  这又让寿险公司面临新问题,营销员因为收入不稳定而流失,业务增长后劲乏力,改写飞速增长的“

神话”。

  保险公司难辞其咎

  保险环境恶化的账通常会被记到营销员头上,因为是“千夫所指”。很多媒体的报道、保险公司的解答、消费者的不满都指向营销员;近一两年,保险监管机构不惜用重典来惩罚违规的营销员,出台了一系列管理措施,还普遍采用黑名单制度,上海则将营销员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的确,有一部分营销员为拉到保费不择手段,这种竭泽而渔式的市场开拓,使保险业蒙上一层灰尘。但若据此就让营销员承担责任,很不公平,其实保险公司应承担主要责任。

  营销制走上歧路,破坏经营环境,保险公司难辞其咎。从引进开始,营销员就保险公司被当作在市场上攻城略地的工具,只看重有业务情况,从未认真思考如何发展,与营销员管理配套的规范措施没有认真执行过。疏于管理的结果就是:营销员的一切行动围绕着业务规模转,谁多拉保费就是英雄,为此甚至夸大保险责任、夸大收益,伤害消费者。

  当然,保险公司可以振振有词地解释,营销员属代理人,人数众多管不过来,且不谈论这个解释多么牵强。来看看专属于保险公司客户资源,保费交进来后,保险公司就该为客户提供服务,可保险客户服务远远跟不上发展,很长一段时间由营销员负责,营销员一走就产生“孤儿保单”,以及客户资料泄露的事情。近几年才出现专门的客服部,提供收取续缴保费、托管孤儿保单等服务。同样属于保险公司负责的理赔工作也无法满足客户需要,所以今年保险公司携手出台健康险等险种的服务承诺,不过现在看来,承诺没有完全落实下去。

  保险还要继续发展,而且任重而道远,有94%的人没有意识到保险的好处,倘若环境继续恶化,那等于自毁前程。保险环境已经受到破坏,首先要做的就是恢复与保护,不能等到完全毁掉再去重建。因此,从现在开始停止不诚信行为,停止对市场的毁坏式开采。有的保险公司开始下大成本招聘人、培训人,打造客户服务品牌,但这绝不能是个别公司的行为,应该是保险业界的共同行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