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当代理人第一次看到69万元现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8:01 申江服务导报

  文/记者 郑翌 通讯员 高黎 漫画/汪磊

  一个两手空空、刚开始在职场打拼的小伙子,面对一箱用一只手还提不起来的成捆现金……故事就这样“不可避免”地开始了。

  吴军,20出头,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保险代理人,在一家赫赫有名的国内保险公司任职

  与其他代理人一样,吴军的底薪很低,聊胜于无,收入主要来源于保险销售提成,常常饥一顿饱一顿。两年前的一天,工作并不太顺的吴军突然眼前一亮———整整69万元现金,堆在他面前。

  吴军的工作是向银行客户推销一种利率较高的险种,那天,来了位大客户,从银行一下子购买了价值69万元的保险。可第二天,他突然变卦,要求全额退保。作为代理人,吴军的任务是从公司拿出钱,再通过银行退还给客户。

  收到退保单,保险公司立刻取出69万元给吴军,全部是现金,双手拿不下,便装了个箱子。

  这是吴军头一回看到那么多人民币,他的心扑扑跳。钱并没有马上还到银行,吴军偷偷藏到了家里。彻夜难眠,吴军思忖,一张退保单就能轻易“取出”那么多钱,比

信用卡还“灵光”哩……

  有了邪念,手脚便收不住了。往后数天内,吴军手上的客户频频“退保”———当然,大部分退保单都是吴军伪造的。保险公司并没有仔细核对签名,因为客户让代理人代签的情况多得是。一忽儿功夫,又是几十万元落到吴军手中,加上原来的69万,一共是130多万。

  吴军失踪了。那笔69万元退保发生的几天后,客户催银行给钱,银行又催保险公司,公司这才发现,吴军已经好久没来上班。打他手机,手机留在了家里,上他家一问,父母也急得没方向:儿子出走了!

  保险公司赔了款,报了案,吴军被列入追逃对象。不久前,吴军神秘回沪,在爸妈的劝说下,投案自首。他去时一个拉杆箱,回来还是这个拉杆箱,里面装的都是现金,份量并无多大变化,很多捆钱的带子动都没动。

  回忆起自己的逃亡生涯,吴军至今还胆战心惊。他办了张假身份证,从床底下翻出从公司骗来的巨额现金,匆匆飞往北京。到了那儿便龟缩在一间租来的破房子里,不敢外出,生怕有人来抓他,常常一天就吃一顿。到了晚上,他就抱着那一箱沉甸甸的钱,战战兢兢地入睡。他不敢把钱存到银行,原先拟定好的一系列“投资计划”,全都化作泡影。

  毕竟还是个20来岁的孩子,吴军在外“偷生”了1年多,终于抵受不住恐惧感,垂头丧气地回了家。不像有些惯犯,吴军在外面根本没有挥霍,大部分钱都原封不动地搬了回来,差额也由父母退赔了。

  吴军的案卷上有一张他和母亲的合影,照片上的他,微笑甜甜的,稚气未脱。

  (文中姓名为化名)

  保险公司怪现象

  “挖墙角”为什么如此容易?

  近年来,保险公司资金频频被代理人侵占,已引起司法部门的高度重视。静安区检察院近几年办理的保险代理人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案不在少数,涉案金额近200万元,其中大部分都发生在声名显赫的大型保险公司。

  冒充客户虚构保单

  代理人要在保险单上做文章,必须冒用客户名义进行,因此身份证就变得至关重要。一些别有用心的代理人凭借所掌握的客户资料,找出各种理由,如公司分红、整理保险单等,拿到客户身份证,然后冒充客户填写退保申请单,骗取退保金。毕竟保单上只需身份证复印件就行,签名审核也不严格。钱一旦得手,代理人便迅速辞职、离岗,消失在茫茫人海中。如保险代理人张某,以公司分红为由讨到客户身份证后,先后从公司领取11名投保人、共计23.58万元的“退保费”占为己有。

  以假乱真两面欺诈

  保险公司的保单有手写单和电脑单两种,电脑开单便于查询和管理,但手写单开具后,代理人是否移交给公司,公司无从掌握。而客户办理保险后,几乎不可能亲自到保险公司去核对自己的投保情况。于是,代理人的“机会”来了。

  某保险公司代理人王某,在公司大楼里捡到一叠空白手写保单,上面已经敲了公司章。去年6月,有人要办理100万以上的房贷险,这种保险风险大利润低,很多保险公司都不愿意做,但王某却接了下来。他用拾到的那叠保单与客户签署了保险合同,收了钱,将凭证联交给客户,另外二联根本没有交到公司入账。因为保单不是从正规渠道领取的,公司不会知道。4个月后,客户想要退保,王某早已不知去向。跑到公司一问,这张保单曾被员工遗失,已经被注销,公司根本没有收到过“保费”。

  擅改额度侵吞差价

  客户购买保险时,保险代理人是双重身份,既代表公司与客户签订保险合同,同时又代表客户向公司交纳保险费。客户如要增加保险项目,也全部由代理人代办。由于保险代理人是单人操作,缺乏监督,很容易动歪脑筋。如代理人薛某隐瞒了投保客户,擅自把客户投保的1.5万元保险金额变更为1500元,公司返还的差额全部被他个人侵吞。只要客户不出险、不退保,不去公司查询,就会永远蒙在鼓里。

  制度缺失代理泛滥

  “保险黑洞”的出现,反映出保险公司在管理上的两大问题。一是“人海战术”,为了扩大业务范围,加快市场占有率,大量招募保险代理,几乎成为所有保险公司的用人策略。大批量的人员流动,导致公司在人员管理方面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混乱,就算是公司的员工,也搞不清楚哪些是自己的同事。有的人已经离职了,却在外面冒用公司名义收取保险费,客户打电话来咨询代理人身份,却一问三不知。聘用程序也过于简单,只要通过考试就能成为代理人,有的甚至有犯罪前科,公司也茫然不知。

  其二,营销管理制度不严密,代理人签了什么样的合同,收到了多少钱,公司无法在第一时间内准确掌握。而大笔的现金又时常在代理人手上“摆渡”,光靠代理人的“操守”,是靠不住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