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重阳节买份养老险 退休后日子不会过得紧巴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8:17 中国证券报

  记者余喆

  今天是九九重阳节,看着刚刚退休的父母乐滋滋地准备登香山庆祝,北京的王女士在替老人高兴之余,不禁开始对自己的退休生活打起了小算盘:单靠单位给上的社会养老保险,退休后日子肯定会过的紧巴巴,该考虑买一份合适的商业养老保险了。

  业内人士介绍,商业养老保险也叫年金保险,通过在年轻时定期缴费,以保险合同的方式实现“强制储蓄”的功能,投保人在到达一定年龄后可以定期领取现金,实现老有所养。实际上,我们可以把养老险看作一种风险很低、收益稳定的理财计划,现在多家保险公司的养老险产品都附加了一定的投资功能,这样投保人在约定的生活保障金外,还能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

  以今年29岁的王女士为例,若投保中国人寿的鸿寿年金

养老保险(分红型)10万元,年缴保费6900元,连续缴满20年。那么从60岁起,每年可以从保险公司领取5000元
养老金
,活到80岁还可以一次性领取现金20万元。另外,从王女士缴费开始还可以享受到保险公司的红利,视保险公司的资产运作能力而定,王女士到60岁开始领取养老金的时候可以获得42462元到75995元不等的累计红利。

  在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时,首先应该考虑保障需求缺口的大小,计算方法是退休后的财务费用减去已有的退休保障。其次要考虑缴费方式,通常有一次缴清全部保费的趸缴和按年、季或月分期缴纳等方式,养老保险的保费比较昂贵,投保人应根据自己的现金流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缴纳方式,千万不要因为选错了缴费方式,到时候缴不上钱给自己添麻烦。另外,投保养老险应该越早越好,因为保费与投保年龄是成正比的,越年轻保费越低,而且在红利的积累上也更合算。

  保险专家提醒投保人,目前市场上的养老险品种大多强调养老、意外伤残、身故保障,缺少医疗方面的保障。因此,投保人在做养老计划时应该考虑搭配一些医疗和大病险,这样才能实现更全面的保障。一旦出险可以用理赔金补偿养老险的保费,不会因为保障不足导致保单的失效。

  另外,还可以用滚动投保两全险的方式实现每年领取养老金。市场上的两全险一般是隔年领取,例如每隔5年领取保险金的两全险,投保人可以每隔一年以趸缴的方式买一份该保险,连续4次到第5年时,投保的第一份保险已经可以领取生存给付金了,第六年时又可以领取第二份保险到期的给付金,这样就实现了每年领取养老金的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