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周延礼履新 保险人事变动告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2:32 《财经时报》

  周延礼出任保监会副主席预示着为期4个月的保险界高层人事变动终结。这轮人事变动反衬出中资保险公司专业管理人才的匮乏。业绩下滑、投资失利和内部管理粗糙等系列问题,将是履新者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 本报记者 崔帆

  新任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9月15日正式以新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

  是日,戴着眼镜、“有着典型上海人儒雅气质”的周延礼出现在人保财险公司与北京奥组委签署《北京2008年保险合作伙伴赞助协议》的现场。

  签字仪式完毕,他旋即离场。

  2005年5月26日以来,保监会原副主席冯晓增接任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后,周延礼就被认为是铁定的继位者。

  周延礼曾在人保大连分公司担任高管,后赴香港长驻近15年,历任中保国际下属中国再保险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保集团国际部总经理。1998年保监会成立时,担任财险监管部主任;2000年赴上海任保监办主任,两年前任保监会主席助理。

  除在财险监管方面有丰富经验外,周延礼在招商引资方面也是一把好手。

  任上海保监办主任3年期间,上海中资保险公司增至12家,外资保险公司发展到14家,并完成了金茂大厦、浦东机场等项目的续保、扩保工作,张江微电子产业基地、金山

化工园区内一些新项目及明珠线二期的保险合同签订,工作业绩令同行们刮目相看。

  帅才难觅

  周延礼出任保监会副主席暗示着,为期4个月的中国保险界人事变动的终结。

  从今年5月起,保险界开始了涉及数十家中资保险公司高层人事变动的浪潮。原中保控股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超离任,接替王宪章担任中国人寿集团总经理及中国人寿股份公司总经理;保监会副主席冯晓增重归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接任董事长一职,总经理由原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林帆继任;中国再保险集团总经理戴凤举退休离职,其职位由原保监会财险监管部主任刘京生接手。

  从几位履新者的背景看,可靠性是管理部门对他们的第一要求;个人专业素质则要求熟悉业务、懂外语,具有国际市场经验,年龄也较年轻。

  这次大规模人事调动也显现出中国保险人才的匮乏。广东保监局局长张维功和北京保监局副局长傅安平等保险系统的官员相继加入新设的保险公司,从侧面凸显了中国保险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管理、专业人才极度匮乏的窘境。

  实际上,目前“国字头”保险企业只有寥寥五家——人寿、中保、人保、中国再保险和中华联合。但尽管如此,为这些“国字头”企业找到资历深、专业能力强的掌门人仍非易事。

  尤其是对于海外上市的人寿、中保和人保,领军人物还需拥有丰富的

资本市场及上市公司管理经验,选拔更加困难。

  任务艰巨

  时下,保险界普遍认为,保监会今年屡以不同方式强调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人事调整意味着在这方面迈出了值得关注的一步。

  如此大规模的人事调整,与几家保险公司业绩下滑或内部管理粗糙乃至失控,至少存在时间上的暗合。

  现在保险业出于业绩整体下滑的多事之季;2004年财险保费收入1100亿元,其中750亿元为车险,比例高达近70%。与此同时,最具社会公益性的责任险保费同比滑坡5.59%,仅占财产险保费收入的3.02%,同比减少0.99个百分点;与此相伴,是不止一家公司投资遭遇失利。整个行业利润相当微薄,业内人士对隐含的风险表示担忧。

  虽然保监会不愿对此做出正面回应,但不排除保监会希望通过履新之人,加强保险公司治理和风险防范的意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