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专家建议保险业健全国际水准的合规管理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2:26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王小平报道 在今天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周年院庆举办的《中国保险企业国际化和风险战略管理论坛》上,英国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全球首席合伙人JohnYong在主题演讲中提醒准备进入海外市场的中国保险企业,建立健全符合国际水准的合规管理体系是风险防范之本。

  9月11日,中国保监会出台《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标志着
中国保险企业境外投资实质性操作的正式启动。“中国保险企业全面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是一个必然趋势。”

  JohnYong认为,中国保险企业在国外可能遭遇的法律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在日常市场经营行为的合规风险;另一方面就是在实施上市、资本投资或并购等活动时的风险。在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今年3月与国资委共同发布的一份《中国100强企业法律风险环境排名分析》报告中显示,保险业的法律风险在所有行业对比中列第二位,仅低于与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医药行业。

  “相对于传统工商业和其他金融行业,保险业在运营时的法律风险更高,因为保险行业的产品主要就是法律合同。”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执行合伙人吕立山表示。他认为,中国GDP不断高速增长,引起保险需求的增加;而另一方面,监管更加严格,合规要求增强;同时,诉讼风险也会上升,这都使国内保险企业面临更高的法律风险。而解决这个问题答案就是要从总体上改善内部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符合国际水准的合规管理体系,这样做可以避免保险公司存在潜在的民事刑事责任、管理层承担民事和刑事责任;另外可以增强消费者的信任,并取得竞争优势,实现长期盈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