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购买人身保险的常见误区 防患于未然才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1:07 新闻晚报

  一、关于保险功能的误区

    1、“保险回报率太低,还不如投资房产和股票”

  分析:这种想法忽视了保险的基本功能是转移化解风险,而不是投资获利。当风险来临,紧急用钱,投资项目即使可以出手也会白白蒙受损失(试想主动出手与被动急于出手的差
别)。而买保险是防患于未然,可能达到“以小搏大”的效果,更可以解放资金安全投资。

  2、“买储蓄型保险的钱进去就动不了,不如存银行,想取就取”

  分析:期望所投入的保险资金有高度流动性,忽视了储蓄型保险是为达到长期目标(如养老、子女教育等)而做的专款专用安排。主动规划一小部分可能平时不在意会“不明不白”花掉的钱,通过强制储蓄积累财富,如果太“灵活”,反而不容易存下钱。

  3、“买

养老保险也不够我所有养老开销的,没必要买”

  分析:期望依赖保险完全解决某问题或者解决所有问题都是不现实的。养老安排需要全面规划。通常是贯穿我们整个工作时期,同时集合储蓄、保险、投资等方式共同解决。商业保险所解决的通常是一定要保证的部分,“确定”是其区别其他方式的主要特点。

    二、关于保险规划产品组合的误区

    “我家的保障很全面,大人小孩都买了,健康养老全有,一年保费才几千块”

  分析:盲目追求品种多样,“保障全面”,忽视保障额度的合理以及对应风险的轻重缓急。保障额度(保险金额)是以家庭的实际收入生活水平为基准计算的,年收入10万元的家庭,总报额才10万元显然不够。在意外、重疾等风险都没足够应对保障的情况下,急于买养老险并不明智;同样在大人(经济支柱)尚未获得足额保障的情况下,爱子心切,给小孩买很多保险也不合理,当发生风险时,生活都受影响,保费更成了问题。

    三、关于购买保险时机选择的误区

  1、“我很年轻,身体也好,没必要买保险,健康险可以到身体不好的时候买”

  分析:期望在“最合算”的时机买保险也是不现实的。人永远无法知道风险来临的时间和方式,未雨绸缪是居安思危的实际行动。而健康险特别是重大疾病保险都有几个月的等待期,“有感觉了”再买保险都是悔之晚矣。而终身型的

重大疾病险越早买,保障时期越长,而且价格便宜,随着时间推移,对家庭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小。年龄较大时比年轻时通过核保要困难得多。

  2、“我上有老,下有小,还要还贷款,没钱买保险”

  分析:认为“有闲钱”时才买保险也是对风险和保险作用认识不足的表现。买保险与否,买什么保险,买多少保险都应以面临的风险和家庭经济状况综合考虑。越是经济紧张,家庭抗风险能力越弱,越需要保险,一旦风险来临,后果不堪设想,可能毁了三代人的未来。这种家庭可以考虑消费型的短期险,价格非常便宜,就可以使家庭获得足额的保障,家庭支柱可以放心拼搏了。

  (朱天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