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保险定损易生纠纷 专业理赔裁判呼之欲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3:23 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上海天衡保险公估有限公司查勘了一起特殊的保险赔案:台风过后,某保险公司家庭财产保险客户因对理赔金额有异议,要求保险公估公司介入,给出第三方意见。

  “查勘家财险赔案的业务,我们公司极少碰到。”天衡公估的总经理方伟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公估报告最后作出了有利于客户的判断,保险公司也据此理赔。

  消费者投保家庭财产保险、车辆保险以后,出险后保险公司的定损金额如与自己的心理价位相差甚远,怎么办?

  保险公估公司此次介入这一普通的家财险赔案,或许提供了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


  两起赔案两种结果

  保险公估公司是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接受保险当事人委托,专门从事保险标的的评估、勘验、鉴定、估损、理算等业务的单位。

  在不久前的“麦莎”台风中,客户刘荣(化名)家的墙壁渗水,墙纸、地毯和地上皮箱中的衣物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刘荣打电话请来了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对方查勘后提出,可以赔偿1500元。但刘荣坚持认为,根据自家的装修材质,至少要赔2000元才能弥补遭受的损失。双方相持不下,最后提出,应当由保险公估公司前来查勘,再决定赔偿金额。

  天衡保险公估公司去刘荣家作了查勘,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同意在本次事故中的财物损失为2000元”,刘荣遂顺利得到了理赔。

  而南京于女士在车险理赔过程中,却因为在赔偿金额方面意见相左,与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动起了手。

  于女士在停车时因天黑看不清路,撞到了石墩上,保险杠几乎全部断裂,右前大灯碎掉、叶子板坏掉……

  她先开车来到4S店询价,维修人员查看后表示,维修费需要4960元。既而又到保险公司的定损点,理赔员却表示,前保险杠没有全部断下来,赔200元,总共赔付1687元。

  因为赔付价格相差达3000元之多,于女士与理赔员发生了争执,继而双方动起了手。110巡警闻讯后赶到现场进行了调解。最后,理赔金额从纠纷前的1687元上升到4000元。

  遇纠纷找专业“裁判”

  大地财产保险公司的定损员胡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保险公司在理赔定损时与事主发生纠纷的现象并不少见,定出来的赔偿金额常常不能让事主满意。主要原因是保险公司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做法让人无法信任。

  这种情况下,人们应该向保险公估公司求助。目前上海已有大大小小26家保险公估公司,主要业务是企业财产保险、货运险、水险等领域的查勘定损,他们制作出的公估报告是保险公司理赔时的重要依据。

  东华行保险公估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说,保险公估既可以受托于保险人,也可以受托于被保险人,它既不代表保险人,也不代表被保险人,而是站在独立的立场上,对委托事项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在保险业发达的欧美国家,保险公估人处理的赔案占整个保险公司赔案的比例高达80%以上。

  不过在我国,保险公估介入个人消费领域的保险赔案还属凤毛麟角,这导致保险公司在理赔过程中通常掌握着“话语权”。而消费者如果在理赔过程中吃了亏,往往只好通过各种渠道投诉,或者无奈之下诉诸法律。

  刘荣说,很多人都想不到去委托保险公估公司来做公证,但这实际上是维护自身权益的一种做法,也能够监督保险公司的理赔行为。

  天衡公估的方伟国表示,保险公估公司出具报告后,即便未被双方认可,最后走上诉讼程序时,公估报告也是法院判决的重要依据之一。

  相关收费法规暂缺

  纠纷双方委托保险公估公司做评估以后,要发生一笔费用,这笔费用该由谁来承担呢?

  在我国,由于保险公估公司介入较多的是企业财产保险、货运险、水险等领域,这些保险合同往往会在附加条款上约定:合同生效后,相关“专业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其中就包括出险后的公估费用。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我国《保险公估收费标准》虽已出台,但在个人消费领域的家庭财产保险和车险中,却没有明确规定保险公估费用该由谁承担的问题。这些保险的条款中也没有相应规定。

  方伟国则表示,公估公司一般会向委托人收取费用。至于最后是由保险公司还是投保人承担这笔费用,则主要取决于双方的约定。

  一般来讲,应由与公估结果差距较大的一方承担。如保险公司主张理赔2000元,客户主张5000元,公估的结果是4500元,那么公估费用就应当由保险公司来承担;而若公估的结果是2000元,又是客户主动聘请公估公司的,则应当由客户承担费用。

  上海比较知名的保险公估公司

  天衡保险公估

  罗便士保险公估

  大洋保险公估

  恒量保险公估有限公司

  东华行保险公估公司

  环世保险公估公司

  保险纠纷亦可申请调解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已于去年9月成立,为保险纠纷双方在申请仲裁或法律诉讼之前,提供调解服务。

  据了解,调解时既可以由纠纷一方提出调解意愿,另一方同意后提交调解委员会调解;也可由双方事前协商,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经调解未取得一致意见的,纠纷双方仍可以将纠纷提交仲裁或法院处理。

  调解委员会主任由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秘书长兼任,委员由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仲裁委员会、保险学会和高等院校的专家组成,调解员来自各保险公司。

  目前调解成功率接近50%。
保险定损易生纠纷专业理赔裁判呼之欲出(图)
作者:秦晓华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