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天平车险试验分销外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09:4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上海报道

  作为中国首家汽车保险公司,在全行业车险连年亏损的情况下,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逆势而上,首创外包分销的经营模式。

  “现在我们的车均保费,目前可以说是全国最高的,超过平均一倍。” 天平规划投资
部副总经理蔡欣溢称。蔡同时身担公司财务、规划投资和媒体公关三个部门要职。

  尽管截至8月底,天平仅收获400万不到的保费,但蔡表示,对天平这家专业经营汽车保险产品的公司来说,公司更看重保单质量。

  天平在2004年底获得保监会批准开业,2005年4月开始展业,注册资本2.2亿。

  蔡欣溢介绍,目前,天平车险的分销外包模式是:掌握公司专业车险的核心技术,参照国际成功的模式,对前后两端实行外包。其中,不建立自己的营销队伍,改由代理和经纪公司做。后台包括整个理赔体系也走外包。定损核赔渠道外包公估行。而善后工作则请律师事务所来参与,同时,修理网络目前以4S店为主。

  并且,在天平尝试的两端外包模式中,专门设立了独立调查人制度。据蔡欣溢介绍,这个独立调查人实际上就是一个第三方监督机构,专门负责处理天平和客户以及合作伙伴方面产生的非业务投诉和冲突。

  然而,这也引起业内人士的质疑,“天平的模式是一种小公司大中介的模式。问题是在国内代理公司不是独家代理,这就容易产生弊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财险公司人士坦言,天平的模式虽然节省了成本,但是关键要看找怎样的中介代理公司。

  这一点也得到上海某保险经纪公司副总经理的认同,保守来看,天平如果不设直销队伍,全部靠中介,规模扩大就比较慢。此外,很多代理业务接单质量比较差,也会影响公司经营。

  其实,天平也在考量,自己创新的两端外包的领先模式能否顺利地为市场接受?

  “代理公司很难融合到保险公司本身的文化中。虽然天平下放了一些权利,但是目前真正吸引代理公司的还是手续费的高低。”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上海车险市场上,因为专业的经纪公司主要经营的还是一般财产险、责任险和建工险等技术含量高的险种,因此相对技术含量不高的汽车险就逐步汇集到兼业代理手中。而兼业代理由于进入门槛较低,因此普遍不如专业保险经纪和代理公司规范。

  不过,蔡欣溢对天平的整个模式还是非常有信心。

  “我们有业务规范,中介需要遵从我们的业务规范,我们从自身营销业务层面,对中介着重控制出单和保费收入这两个关键环节。”蔡欣溢告诉本报,不是所有的中介都可以成为天平的合作对象,对中介规模天平也有自己的选择标准。

  例如,天平在保费收入、客户资料、应收账款等方面对中介的要求是:年度应收账款率控制在2%之内。对中介有账龄超过10天的,天平方面就开始催收。超过15天,天平就会视具体情况暂时停止出单。“这样,从根本上解决传统保险公司对保费应收账款难收的问题。从公司治理结构来说,本身也是一个良性结果。”

  不过,第一年4000万的保费预计,这个数字在行业看来不算小。尽管天平方面表示不是太在意开始的规模,但因为能快速带来现金流,因此就像寿险的银保一样,车险无一例外成为新财险公司快速进入市场的捷径。

  在上海,除了老财险公司车险和非车险业务五五划分外,新公司都把车险提升到绝对占比。大地财险的二八划分,中华联合的一九布局,无一不是为了抢占市场而设。

  对此,蔡欣溢坦承,股东虽然是长期投资而非短期套现,但对整个公司来说,未来的期望值还是比较高。因此,在目前基本达到阶段目标的情况下,公司管理层也在不断思考“怎样把这样外包的模式做下去并做得更好?怎样在如何规避风险的前提下稳步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