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保险业:管控与制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1:25 新浪财经

  作者:胡军

  管理的本质就是控制。

  控制是管理的“维生素”。

  控制就是要证实一下是否各项工作都与已定计划相符合,是否与下达的指示及已定原则相符合。

  控制职能意味着:确立标准、衡量执行情况和纠正偏差等。

  控制是系统地设置标准,以此对照进程,必要时采取矫正措施,使工作纳人规划和预期的轨道。

  所谓控制,就是不断听取汇报,检查下放了的工作。看是否按照指定计划,是否在限定组织范围开展工作。放权不是放任自流,而是要检查是否按照经营计划和一定的组织方向开展工作。偏离了,要纠正。

  控制的目的在于指出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以便加以纠正并避免重犯。

  要实行良好的控制,有一条十分明显的首要原则,就是要使每个人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控制系统的目的旨在实现组织的目标,而不是单单追究哪一个人的责任,应当找一找:“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大可不必整日纠缠于“谁的错?应当由谁承担责任?”管理者应当时时处处依据组织目标而不是仅凭主观臆测来进行控制。

  对物、对人、对行动都可以进行控制。

  有效的控制就是面对未来。

  设计一个保险控制系统,首先要回答以下四个问题:

  l.应该控制什么?

  2.哪些环节需要集中控制?

  3,怎么控制?控制过程分作哪些步骤?

  4.控制的主要办法和手段是什么?

  控制原则:

  a、标准原则。有效的保险控制需要客观、精确和合适的标准。

  b、控制关键点原则。有效控制要求注意那些评价个别计划执行情况的关键因素。

  c、例外情况原则。主管人员越是把精力集中于对例外情况的控制,那么他们的控制效果也就会越好。

  d、灵活控制原则。如果要使控制在计划失策或产生不测情况时仍然能保持有效,那么设计控制工作时就要考虑到它的灵活性。

  稍有过度的控制比失去控制要好。

  主动控制比被动控制要容易一些。

  控制过程环节越少,其结果就越有效。

  有效控制的特征:

  1.控制系统必须满足管理活动的需要和特点。

  2.控制系统必须符合实际。

  3.控制系统必须记载所有的目标。

  4.控制系统必须能及时指出偏差。

  5.控制系统必须向有关人员准确报告偏差。

  6.控制系统必须着眼于未来。

  7.控制系统必须能够列举重大问题的特例。

  8.控制系统必须具有可靠性。

  9.控制系统必须具有确凿根据。

  10.控制系统必须具有柔性。

  11.控制系统必须是可理解的。

  12.控制系统必须提出校正措施。

  13.控制系统必须既反映个人责任又反映组织成果。

  14.控制系统必须讲求经济效益。

  开发有效的控制指令须从以下四个步骤进行考虑:

  1.给目标下定义。

  2.制定保险员工工作标准。

  3.确定检验计划的方法,以便在必要时运用这些方法采取正确的行动。

  4.设立最后期限。

  控制系统的目的,是帮助你对工作进行检查,使其按照预定的目标发展。

  一个有效的控制系统将在工作偏离轨道时及时地敲响警钟,使你能及时地进行纠正。有效地控制使得保险主管人员的工作变得简单,这些控制系统可以保证各个下属的工作朝着预定的方向进行,从而构成有力的保险管理网络。

  计划和控制是管理的一对孪生子。未经计划的活动是无法控制的,因为控制意味着通过纠正脱离计划的偏差使活动保持既定的方向。

  如果保险员工不了解他们应遵守的标准规范是什么,其行为举止则可能由于没有规范而反复无常,或者失去正确的方向。员工或许更愿意维护那些自己参与制订的标准,更愿意维护那些以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提法所规定的标准。比如,与其提“且勿大意!”不如提“安全第一”人们总是要求了解制订标准的理由,从而觉得执行起来有意义。

  一旦你定下了规章制度,你就应该放心地坐在办公室里,信任手下的人去干。即使你短时间内不知道他们是否上了战场,也有下级军官在山上像兔子一样跑来跑去,用不着你荷枪实弹亲自上阵。

  如果我了解的你,比你了解你自己更多,我就能控制你。专制式的控制会使保险工作人员感到受到压抑、监视和暗中监查。

  这样就可能增强已有的对控制的消极看法。相反,在一种合作式的控制气氛中,人们会向受控者阐明控制的目的和必要性,并使他有可能确信控制信息的正确性。

  保险控制部门的职能:

  1.明确目标和标准;

  2.正确测定……各种活动结果的业绩;

  3.把实情和确定的目标和标准作比较、分析、评价、指出目前的问题;

  4.解决问题,纠正偏差,实现目标。

  “搞清楚人们需要什么,并帮助他们去获得。”这个诀窍可以控制所有的人类行为,也是处理所有人际关系的最重要的原则。

  控制包括对比计划与实际执行情况的信息以评价下级的效能。

  监督是另一种控制手段,不应该忽视监督或直接观察下级行为的重要意义。在不同条件下观察下级的行为有时是评价其成绩或潜力的最好途径。

  没有时间去做对某事,但总有时间去结束某事。

  听其自然,事情总是从坏变得更坏。

  保险主管人员应将注意力集中于计划执行中的一些突出因素,掌握任何一个偏离了计划的重要错误,而不必去注意每一件事。

  为了达到有效控制,控制应在有限的时间内及时进行,并且应该伴随有奖惩。

  外来的控制和处罚的威胁不是促使人们努力达到组织目标的唯一手段,人们愿意实行自我控制来完成应完成的目标。

  控制不是来自上面的的支配和压制,也不是限制或规范这样的东西,而是具有高的欲望和上进心,以积极而自发行动的人为前提的自我控制。

  自我控制意味着更强的动机,一种把事做得更好的欲望,而不是敷衍了事的态度。

  目标管理的最大好处是,它使管理者能够控制他们自己的成绩、这种自我控制可以成为更强烈的动力,推动他尽最大的力量把工作做好。

  保险企业所需要的是一种能充分发挥个人的长处和责任心、能统一各种见解和努力,能建立起集体协作,能协调个人目标和公共利益目标的管理原则。目标管理和自我控制使得公共利益成为每一个管理人员的目标。它把外部控制代之以更严格的、要求更高的、更有效的内部控制。它激励管理人员行动,并不是由于别人要他做什么事或告诉他去做,而是由于客观的任务要求他行动。他采取行动,并不是由于别人要他行动,而是由于他自己决定他必须采取行动——换句话说,他是作为自由人而行动。

  情境控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小组成员对领导者的支持。当领导者拥有值得信赖的下属时,他们便会感到非常轻松、自在;当领导者对下属不信任时,他们将对下属的行为感到困扰并且将采取密切监督下属的行动。

  情境控制中第二个重要因素是任务结构性。其含义为表明任务的目的、方法和绩效标准的清楚程度。含义模糊不清的任务会带来一种不确定性,从而降低领导者对情境的控制度。所以任务结构性,是对领导者控制群体的能力十分重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