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开启我国保险业境外投资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0:04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夏庆军

  9月11日,备受各界瞩目的我国保险资金运用在政策上又有了新的突破。中国保监会在积极与各相关部门协调后颁布了《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为保险资金在国际金融市场配置资产提供了操作平台,开启了保险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建立新机制、打通新渠道、增加新工具、开拓新市场,从整体上构建保险资金运用国际化合作、专业化运作、市场化操作的管理体系。《实施细则》的出台再一次显现出保险监管部门坚持“放开渠道、制度先行”的基本原则,以及从根本上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的整体监管思路。

  加快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抓好基础工作。当前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正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有关部门把资金运用作为保险资金的出口和防范保险业风险的关键“闸门”,不断推进着保险资金运用的制度建设。同时,我国保险市场近年来对外开放正不断扩大,人保财险、中国人寿股份、平安等海外上市以及外汇保单的不断增加,都使我国保险外汇资产的规模迅速扩大,目前已接近100亿美元,已经成为保险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7月21日,央行宣布对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实行改革,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有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缓解对外贸易不平衡、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有利条件。

  可以说,宏观经济形势为保险业做大做强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期,也对保险外汇资金的运用提出了新的挑战。保监会出台《实施细则》,通过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构建新型管理体制,增加新的投资工具,为保险机构调整外汇资产结构,应对汇率风险提供了政策保障和市场工具;对维护保险资产安全,引领国内保险机构走向国际化和专业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未来,中国的保险业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的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保险机构可以充分利用“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合理地配置资产、分散风险、提高收益。

  《实施细则》强调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理念,进一步加大了体制、机制的创新力度。确立的操作规则、管理体制和选择标准,不仅考虑了我国保险业的现状,也符合成熟资本市场的通行做法,适应了国际资本市场的发展潮流。一是建立了相互制衡的治理架构。确定了保险公司为委托人、投资管理机构为受托人、商业银行为托管人的基本管理架构,清晰界定了各自的职责,理顺了各方关系,建立了新的治理结构,从制度上确保了境外投资运作的规范和高效。二是遵循国际市场的操作规则。在参考全球托管银行的基本条件、运行机制、基本职责以及争议处理方式的基础上,结合全球托管业务通行做法,按照全球托管银行的业务运作模式,搭建起保险资产托管框架。为保险机构选择具有全球托管业务能力的商业银行作为托管人,托管保险外汇资产,在操作基准上给予参考。三是加快了专业运作管理创新。制定了符合国际惯例的投资管理流程,加快了保险机构在投资行为、管理理念、制度创新等方面的专业化进程,为提升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作专业化运作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突出市场化运行规则。在受托人和托管人的选择上,赋予了保险机构市场化选择的权利,将有助于保险公司充分利用现有市场资源,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实施细则》针对中国保险业初涉国际投资市场,缺乏实际操作和风险管理经验的现状,把资金安全放在首位,积极引入专业中介机构构建第一道监督防线,使我国保险行业新型、稳健、规范的监管体系雏形初显。《实施细则》引入第三方独立监督机制,强化了第三方独立机构的监督职能;设定受托人、托管人评估基准,为保险机构选择有经验、有实力的金融机构作为受托人和托管人,提供了依据;制定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规定可投资中国企业境外发行股票最高可达投资付汇额度的10%,投资单一股票最高可达其发行总额的5%,结构性存款比例最高可达国家外汇局核准投资付汇额度的5%,住房抵押贷款债券(MBS)比例最高可达外汇局核准投资付汇额度的20%;规范关联交易。通过制定比例规定,信息披露等措施,确保了托管人的独立性,保证了市场行为的公开、公平、公正。

  实际上,不论是监管标准,还是自律准绳,《实施细则》都为保险业打开了一条境外投资的通道。未来,保险机构还要本着市场化原则,自行决定投资管理方式,自主配置、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定流程。只有通过高水平的国际投资,才能真正为我国保险业的健康发展增添动力,让中国保险企业尽快站稳国际舞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保险业相关网页共约2,7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