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阳光财险总裁张维功:大企业股东有助长期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0:3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访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维功

  郑莉莉

  通过与389家企业的谈判,张维功最终选择由国有大型企业中石化、中国南方航空、中国铝业、中外运、广东电力和北京的2家中小企业投资共建保险公司。于是,9月6日,阳光
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开业仪式上,记者专访了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维功。

  据悉,公司注册资本金11亿元,其中5家国有企业的股东出资2亿,占股比达18.18%,另外两家中小企业共出资1亿元。阳光财险的筹建中曾一度调整过股东结构,原来股东之一的中国船舶退出投资,取而代之的是广东电力。

  对此,张维功表示,目前的股权结构是他认为最为合适的,因为股东方面和公司建立的投资战略理念完全一致。阳光的理念是立志打造最具品质和实力的保险品牌。他说,“股东方的背景非常符合我的追求,大企业才有实力保证我们在金融领域的长期投资。”

  大企业的投资背景让业界看到阳光财险的目标远大,这不免让人联想到中意人寿当初签下中石油亿元大单的风云故事,阳光财险自然也不会放弃自己的大背景。张维功透露,有些股东也提出了业务方面的相关需求,目前正在和股东商讨涉及一些承保的方案,尤其在风险评估、防灾防损方面。公司将专门成立一支符合股东需求的服务项目小组,现在正探讨一些合作的方式和内容。他告诉记者:“面对股东业务一定要全力以赴,但股东外的业务也要重视,阳光是要面向整个保险市场的。”

  张维功称,股东和公司对经营目标的预期是高度一致的,公司的短期目标是三年内成为中国最好的新型保险公司,长期目标是十年内成为最好的保险公司。对于“最好的”诠释,张维功解释说,“品质是通过集中的文化表现,实力通过三个能力体现,包括市场能力、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日前,阳光财险股东之一的中石化又投资了安邦财险,张维功对此事表示支持的态度。他表示,不仅欢迎中石化投资别的保险公司,也欢迎其它股东去投资别的保险公司,这说明股东们对投资保险意识在增强。股东投资的角度虽然是一样的,但投资的主体和将来经营的风格肯定是不一样的,比较一下可能更促进彼此的发展。

  其实,阳光财险总公司和分支机构的筹建工作一直风风火火,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山东、深圳、重庆、河南、黑龙江9家分公司同时开始筹建。如此大手笔不仅因为雄厚的股东资金盾牌,更有一支张维功放心的团队。

  张维功表示,组建公司有4个原则:“一把手”原则,管控原则,市场容量原则,盈利原则。分支机构的铺设,是先选好人,组建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才能实现阳光的理念追求,分支机构的发展一定是要结合阳光的发展战略、发展理念和风险管控能力。

  他说:“总公司建立的风格和分公司的风格是不一样的,总公司要体现一种管控能力,分支机构要能求得现实的市场能力,通过总公司的管理,使分公司得到有效的风险控制,同时保持良好的市场能力,求得比较好的结合。现在有些是需要改变和改造的,但更多是要塑造。阳光财险的文化不允许出现的东西一定是要隔绝的,包括原有公司的一些做法,我们的人员素质最终要培养出新的观念,对阳光财险文化的追求。”

  公司对分公司做出决定,对经当地监管部门验收合格可以开业的分支机构,要进行再验收,必须达到公司对应的语言、行为、业务技术和服务规范标准才能正式开业,并且把评分结果载入分公司年度经营的考核标准。目前,黑龙江、江苏和山东已通过了验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