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两大集团争购太平洋保险 美国卡莱尔或抢先成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9: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境外媒体日前报道,美国收购基金卡莱尔集团即将斥资4亿美元,收购中国太平洋人寿母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的25%的股份。与此同时,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也有意卡莱尔发展竞购。

  淡马锡控股和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均拒绝发表相关评论。卡莱尔投资集团也拒绝对其在华活动置评。不过,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太平洋保险的董事长王国良说,该
集团与卡莱尔的谈判快要成交了;交易已经成熟。

  卡莱尔和其合作伙伴美国保险公司宝德信希望买入25%的股份,获得这个快速增长的人寿保险部门的管理控制权,并有选择权将股份增持至49%。

  目前,淡马锡与太平洋保险的谈判才刚刚开始。但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最具影响力的股东之一上海宝山钢铁集团反对卡莱尔投资集团的收购,认为出售子公司股份不符合母公司股东的利益,它可能会更支持与淡马锡控股的交易。

  两大集团竞购太平洋保险,显示出海外投资者热衷于参股中国金融机构的心态。淡马锡控股已经同意以1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中国建设银行5%的股份,而且还在考虑入股中国银行。卡莱尔投资集团则承诺,在2006年年底前对华投资10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在与太平洋人寿的长期谈判过程中,卡莱尔投资集团遇到了诸多障碍。其中之一是中国的人寿保险业已经进入了高速增长期。中国两大寿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

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海外公开发售
股票
,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也纷纷增设分公司,并寻求经营团体险业务的许可。

  在这种环境下,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虽然需要资金来加强其财务实力,显然在重新考虑是否出售旗下寿险子公司的部分股份。这家母公司同时经营财产险和意外险业务。(魏洪)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2,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