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保险资金入市带来资本市场新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3:30 新浪财经

    文 梅君

  作为落实国务院九条意见的重要举措之一的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办法终于出台了。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市,将会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深远影响,从根本上改变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的格局。

  一、保险资金将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主导力量之一

  保险资金入市究竟影响多大?许多人仅仅算了一个静态的账,即按照2004年9月底的数字,保险总资产为1.1万亿元,预计到2004年底,保险业总资产有望达到1.2万亿元,5%的比例也就是600亿元。与资本市场大约12000亿的流通市值比,显然不成比例;与证券投资基金约3000亿的资产比,也只相当于其约1/5,何况这些资金还不可能一步到位,全部买成股票。因此对股市的影响将十分有限。从当前来将,这种说法似乎有一定的道理。但这种观点是短视的,我们应该看到的是保险资金渠道放开后的巨大潜力。

  温故知新。我们以保险资金进入基金投资为例。1999年10月,保险公司获准通过购买证券投资基金间接进入证券市场。而在1999年底,保险业总资产不过2600亿元,按照当时5%的上限,只有130亿元;而到今天,不过5年时间,按11000亿保险总资产和15%的上限计算,可以投资基金的保险资金为1650亿元,增长的幅度在10倍以上。5年多来,基金成为保险资金除银行存款、债券之外第3大投资渠道,投资额度从最初不超过保险公司总资产的5%扩大到目前的15%,保险资金对基金的投资份额不断提高,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止到8月底保险资金投资基金数额是683亿元,约基金资产的1/4,占保险总资产的6.1%,保险业已经成为证券投资基金最大的投资者,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我们看到的是,中国保险业虽然经历了连续多年的超常发展,但保险的密度和深度依然不高,未来若干年内,保险市场仍然是我们最具成长力的行业,因此,进入股市的资金也会随之增加。从国际经验看,保险资金与证券投资基金一样,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保险公司未来势必扮演资本市场重要的主导力量。

  现在的问题在于,放开保险资金入市政策的公布,并不等于保险资金马上就能进入股市。根据最保守的估计,保险资金真正入市至少要等到2005年。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关于交易席位、投资比例、投资业绩衡量基准、托管指引、报表报送办法等配套规定,需待保监会另行规定。按照规定,保险公司还需要建立资产托管制度,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入市资格审批也需要时间。而且保险上市公司申请入市资格前还要经公司董事会甚至股东大会决议批准。这些环节所需时间至少也要两个月。二是从保险公司自身对中国股市的判断看,A股市场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还值得研究。可以这么认为,在沪市综合指数1300点时批准保险资金入市,更多是一种政策姿态,不等于保险资金认为1300点的A股市场有投资价值。从当前股市的情况看,只有很少一部分A股有投资价值。那种把保险资金当成“救市”资金、把保险公司当成“解放军”的认识是不对的。保险资金也是希望能从股市投资中获利的,只有在入市细则完备、入市时机成熟的条件下,才会逐步进入的。

  二、与基金的合作多于竞争

  有些投资者担心,保险资金一旦直接入市,是否会从证券投资基金上进行较大比例的赎回?笔者认为,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从今年1至9月份的情况看,保险公司一方面在积极准备直接进入股市,另一方面对基金投资是在增加,从今年初大约500多亿增加到9月底700多亿,增加了约40%。

  保险公司直接入市后,为什么还会投资基金呢?我个人认为,主要基于以下原因:第一,从保险公司自身资产组合管理角度来看,在权益投资里面,必然会选择一些具有成长性和分红能力的基金进行投资,通过分红实现投资收益,而且开放式基金分红收入可以免税,而投资股票分红是不确定的。因此,保险资产的投资组合中,必然少不了基金品种。第二,从保险资产的流动性管理角度看也需要投资基金。比如保险公司从开放式基金申购或赎回2个亿,都非常方便,但是如果2个亿要在股市上买入或卖出,不仅需要较多时间,而且可能还会受到法规限制;第三,从保险资产风险管理的角度看,基金的投资组合能为保险资产过滤一道风险。从今年开放式基金的整体表现来看要优于大盘,投资开放式基金实际上能够为保险资金降低风险。因此,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后,与基金业将是合作多于竞争。

  当然,保险资金入市,会与其他机构投资者一起,正确引导市场投资理念。在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一般都倾向于选择流通性好有持续分红能力的大盘蓝筹股。但保险资金也会根据不同资金的特点逐步形成自己的投资理念,比如说寿险资金首先是应该满足资产与负债匹配管理的需要,财产险资金则相对而言可长可短,灵活掌握。至于保险资金长期投资,是相对于短期投机而言,并无时间限制,不同性质的保险资金对投资期限的要求也不尽相同。从目前中国股市的实际状况看,我个人认为,保险资金会从一级市场申购新股和购买可转化公司债券开始,因为这些投资品种风险相对较小。这应该是保险公司投资和基金投资不尽相同的地方。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