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解读团队做大之惑 大团队发展面临诸多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3:38 新浪财经

   文 李文龙

    我们经常谈到要“做大做强”团队,但做大就一定是好事情吗?团队大就一定强吗?让我们一一解读大团队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

  我曾经在基层接触到一位业务室主任,他所带的业务室是当地中心支公司最大的一个
业务室,室人力竟有36人之多。我问他,这么多人你管得过来吗?他暗自叹一口气,“我一个人怎么可能管得过来呢,有一次晚上追踪业绩,我给每一个人打了一遍电话,最后打到手机没电了,还没打完。”这位业务室主任确实说的是大实话,这么多人管理起来只能是疲于应付、怎么可能达到因材施教?更别提有效管理了。

  很多动辄一、两百人的业务部,或者二三十人之多的业务室,在发展中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诸如面临管理瓶颈,团队生机不足,缺乏活力,甚至有可能产生主管压制晋升,整个团队气氛压抑,发展停滞,业绩不能够有序增长等状况。让我们一一剖析这些问题,找出症结所在,从而寻求团队健康持续发展之路。

  首先谈管理瓶颈问题。一个人的管理幅度是有限的。即使是美国总统,虽然说他管着全美国,但毕竟总统与老百姓之间有很多的层级,总统平常接触的也就那么几个人。现代组织普遍表现为层级结构,一个企业、一个组织,由其高层、中层、基层管理者组成一个金字塔状的结构。这种组织形式源于经典管理理论中的“管理幅度”理论。管理幅度理论认为,一个管理者由于精力、知识、能力、经验的限制,所能管理的下属人数是有限的。随着下属人数的增加,可能存在的相互人际关系数将呈指数增加,信息量和管理难度也是如此,当下属人数增加到一定程度,就超越了管理者所能有效管理的范围。对于一个主任来讲,职责包括管理、辅导、陪访、训练等,同时,自己还要出去展业。如果团队很大,可想而知这些事情肯定不能应对自如。经验表明,一个业务室8-12个人左右就比较标准,主任管理起来也是得心应手。如果团队人员超过一定数量,就要积极进行育成裂变。

  其次,很多大团队的产生是因为增员不选才。寿险营销模式决定了增员是寿险营销永恒的主题。不增员是万万不能的,没有新鲜血液补充的团队只能是一潭死水、逐步萎缩,但是不加选择的增员会给团队发展带来一系列后续问题。往往在一次成功的大增员活动之后,团队一时间人声鼎沸、士气大涨,这时候其存在的问题也被暂时掩盖住了。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团队大了,往往鱼龙混杂。经常在大团队的发展中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两个害群之马,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在团队中摆弄事非、兴风作浪,造成团队乌烟瘴气、风气不正、人心涣散。如果团队主管对于这种人采取息事宁人或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那么主管在团队中的威信便要大打折扣。这样的团队异类,即使业绩很好,但价值观太差了,属于团队的“野狼”,主管一定要痛下决心、当断则断、快刀斩乱麻,以使团队正本清源。同时,团队中可能还存在另一类人,“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好好先生一类,价值观很好,但业绩很差,属于团队中的“小白兔”,这样的人,不能采取“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模棱两可的态度,该降级的就要降级,该淘汰的就要淘汰。

  一提到增员选才,很多人觉得太空了,或者说是形式主义,有时候真正按标准选来的业绩平平,倒是一些当时不怎么想留下来的却是做业务的一把好手,让人着实沮丧,如此还要什么增员选才?其实,增员选才没有错,是增员的标准有问题。标准不能只局限于学历、年龄等硬指标,更应该多看看销售经历、人脉关系、性格等软指标,软指标这类东西要靠面谈中增员人的经验来分辨了。只要认真去做选才工作,肯定会有效果。如果仅仅把这项工作当作应付差事,那注定流于形式、没有效果。

  再谈压制晋升问题。有的人提出,室大了,我的管理津贴自然就多了,有什么不好吗?这就可能造成主管眼光比较狭隘,只考虑自身的一些利益,对一些团队中有意愿晋升的人员,千方百计阻挠其晋升裂变,生怕裂变出去使自己的利益受损。实践表明,这样的业务室肯定长久不了,如果我们把经营业务室当作一项长期的事业,就不会做这种杀鸡取卵的事情。试想如果工作的每一天都身处在毫无生气、气氛压抑的工作环境之中,想着我的主管总是只考虑自己利益,不管属员“死活”,那么大家怎么可能会心情舒畅地进行销售开拓呢?

  寿险营销是市场经济的一个产物,也是一个不断向前发展的事业,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在这里表现的最为显著,市场是惨酷的,团队往往转瞬之间从鼎盛到衰败。唯有团队主管保持一个前进的动力,不断引领团队向前迈进,团队才能保持活力和冲劲,如果固步自封、只做井底之蛙,守着自己眼前的一亩三分地,团队只会走下坡路。不裂变,团队无法持续发展,只会逐步萎缩。业务室大到一定程度,就促使其良性育成,从动态来看,良性育成的利益更大。不断的良性育成是团队永续经营的必要条件,也是实现职涯目标的必经之路。

  既不要拔苗助长,也不要压制晋升,依据的准则就是寿险营销的根本大法-基本法,按照一个合理的速度育成裂变,这样的团队发展才能健康、永葆活力。

  第三、要做强自己的直辖。大家都知道直辖的利益很大。对主管来说,直辖团队是生命之源。通过有效的增员选才,能起到做大做强直辖的效果。一般而言,一个经理的直辖室应该是自己所辖几个业务室中最强的一个,如果直辖室不强的话,一旦其他业务室裂变出去,难以保证持续的造血功能,有时候甚至维持都可能有问题。

  增员选才、直辖强大和不断育成这三者是一个不断循环往复的过程。不可偏废,如果仅仅强调直辖强大,不育成,那么这个强大的直辖也只会最后由大变小、由强变弱,一个环节做不好,团队就容易陷入恶性循环、走入死胡同。

  最后,要重视团队文化建设。某些团队似乎一夜之间从人头攒动到门可罗雀,残酷的事实不禁让人不寒而栗,辛辛苦苦建立的团队为什么垮得这么快?恐怕是因为这些团队没有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文化,团队成员之间没有一个精神层面的东西来维系之间的关系,大家仅仅是为了赚钱来到这个团队。这样的团队貌似强大,实则岌岌可危。一旦遭遇同业恶意挖角、团队个人矛盾之争等变故,团队便树倒猢狲散,大厦将倾。

  对于大团队来讲,团队文化建设尤为重要,文化能够使一个团队从乌合之众变成威武之师,使团队具有一种无形的凝聚力,渡过危机,转危为安。团队文化建设,提高属员工作激情,营造一个相互帮助、相互理解、相互激励、相互关心的工作氛围,从而稳定工作情绪,激发工作热情,形成一个共同的工作价值观,进而产生合力,达成组织目标。和谐的团队文化意味着真诚、平等的内部沟通,积极向上,良好的学习氛围,共同分享经验,不断总结教训等。

  有人讲,投身寿险事业,有八字感言“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即使是业界享有盛名的海尔总裁张瑞敏也一直秉持“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这样的理念。管理没有“一招鲜、吃遍天”的灵丹妙药,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很多动作需要在实践中拿捏把握,去检验其有效性,不断调整。也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才能不断接近、甚至超越我们的目标。

  爱问
  爱问(iAsk.com)保险 相关网页约9,846,78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