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诚信缺失谁之过 唯保费至上是重要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2:32 新闻晚报

  诚信问题,是保险业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虽然政府部门、保险公司花了不少力气,但从根本上有所好转,尚需时日。

  解决诚信问题,追根溯源当然必要,但如果得出不恰当的结论,就有悖事实了。日前有媒体在分析广东省的保险诚信缺失问题时说道:“造成这种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东保险起步较早,又毗邻港澳,诚信问题出现得比较早、比较全而已。”把保险业的诚信
缺失问题归结到“起步较早,又毗邻港澳”,这样的结论啼笑皆非。

  起步较早,保险业就一定会出现诚信缺失问题?答案是否定的。我国保险业诚信之所以是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关键在于经营理念上出现偏差。唯保费论英雄,唯保费考核为第一要义,只要出保费,其它一切都可不谈,这样的唯保费论一直是保险业的经验之谈。

  时至今日,保险业所谓的精英会议,有几个是将业务人员的政治素质作为一项考核指标的呢?不提高人的素质,诚信难免要缺失。当然,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个新型行业,保险业如何提高人的素质是一个急需探索的问题,如何提高、用什么方式提高,也一直为业内外人士所关注。

  但唯保费至上,是导致诚信缺失的重要原因。所以,诚信缺失问题其实质是经营理念上出现偏差而与所谓起步较早无关联。

  “毗邻港澳”一说更是无从谈起。保险是泊来品,难道诚信缺失也会随之泊来吗?如果真是如此,为何不把人家先进的保险管理方法学过来,而偏把不诚信的东西泊过来呢?如果“毗邻港澳”,就可以为不诚信作托词,那么远离港澳的内地保险公司之不诚信现象该作如何解释?难道不诚信现象也有一个南风北渐的过程吗?

  分明是保险业在发展过程中自身管理失职,却偏要归结为地理原因,分明是保险业在发展过程中唯保费至上,却把不诚信归结在时间和地理原因上,这样的解释是不能让人信服的。

  以笔者观之,当下保险业之不诚信现象,有多个方面原因,但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以为抓了保费就等于抓了一切。这一原因又同社会上的种种现象有密不可分的关联。从这一角度讲,保险的诚信缺失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包括政府部门、保险公司及社会方方面面齐抓共管才行。

  (劳有法)

  爱问(iAsk.com)
  保费 相关网页约1,152,27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