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旅客被台风卷走未获赔偿 七成游客没买意外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买旅游意外险?不是旅行社已经帮我们买了?干吗还要再买意外险?”随着游客伤亡事件发生越来越多,旅游保险也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多数游客并不知道购买旅游意外险,导致在旅途中一旦发生人身伤亡事故、特别是意外伤亡事故不能获赔或者难以获赔。

  从各大旅行社反馈的数字来看,目前,广州参团的游客中只有大约30%的人购买了旅游
意外险,有70%的人由于各种原因没有购买旅游意外险。

  一旅行社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一起没有获得赔偿的游客死亡事故。他告诉记者,“广州某大旅行社组织了前往澳大利亚的一个旅游团,到达目的地之后入住在海边的一家度假村里。按照行程计划,入住当天将到海边游泳,然而第二天启程前往其他地方旅游,不巧的是,在到达当天便有台风即将到来的预警,当时带队导游警告所有游客不准下海游泳。其中有两个游客没有听从导游的劝告在自由活动时间私自下海,结果被台风卷走,后来尸体被找到并证实死亡。”

  他表示,“由于这两位游客事先没有购买旅游意外险,旅行社并没有相关责任。旅行社责任险不起任何作用,因此,死者的家属事后没有得到任何赔偿。”

  无独有偶,另一旅行社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一起没有获得赔偿的游客受伤事件。上月月底,某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前往广东某刚刚开发的一个海滨浴场,遗憾的是,到达时浴场上方挂起了红色旗子(表示风浪大,禁止下水),于是导游劝告大家不要下水。

  但很多游客没有听从导游的劝告,而是私自卷起裤子或者穿上泳衣在海边“冲浪”。由于不能下水,有两个游客更是租了一只快艇前往海里的一个小岛。由于风浪太大,快到达小岛时,两个游客被抛了起来并摔落在甲板上,一人胳膊骨折,而另外一人腰部挫伤,同样的是,这两人都未获得任何赔偿。

  谁把游客挡在“意外险”门外?

  原因一:游客被旅行社误导责任险便是“全保”。“游客不知道购买意外险与一些旅行社的误导有很大的关系,”广东中旅一位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些旅行社为了吸引游客报名,往往会告诉游客,‘参加我们的团吧,保险费我们替您交’。”

  而实际上,旅行社所购买的保险是旅行社责任险,而不是游客的旅游意外险。责任险的受益方是旅行社,而不是游客,只有因为旅行社自身的原因导致游客伤亡事件,游客才能间接获得旅行社赔偿(保险公司要先赔付给旅行社,再由旅行社赔偿给游客)。

  旅行社责任险一年交纳一次,根据旅行社的规模大小,交纳的实际保费为几万元不等。如果是国内社,每年的保额不低于200万元;如果是国际社,每年的保额不低于400万元。

  原因二:保费过高将游客“挡之门外”。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目前旅游意外险的保费过高。旅行社介绍说,目前一般出境游保额在30万元的保费就需要100元左右;而国内游保额在10万元左右的保费需要40元~60元左右。这种过高的保费将不少游客挡在了门外:“反正旅行社都会投保责任险,在旅途中不参与一些危险性的运动不就行了。”

  原因三:国人保险意识普遍不高。七成游客不购买旅游意外险与国人的保险意识不高也有着关系。广州的参团游客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保险意识不高,比如,在东南亚海啸前购买旅游意外险的游客比例不到两成,海啸过后游客保险意识突然增强,大概有四成的游客都购买了旅游意外险,现在购买旅游意外险的又降低到三成左右。

  责任险难保“万全”游客获赔难

  旅游责任险到底是什么?与旅游意外险有何不同?记者翻阅了国家旅游局出台的相关文件并咨询了业内资深人士,发现旅游责任险所保的范围非常局限,而对不可抗力造成的游客伤亡事故基本不会赔偿。

  根据国家旅游局2001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旅行社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规定》(简称《规定》),旅行社在出团之前必须购买旅行社责任险。是旅行社为自己投保,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均为旅行社,一旦因旅行社的责任造成游客遭受人身和财产损失,保险公司代表旅行社承担赔偿责任。也就是说如果非旅行社责任,旅行社责任险将对游客不具备任何保障作用。

  根据《规定》的第六条至第八条规定,游客在旅游行程中,由自身疾病引起的各种损失或损害,旅行社不承担赔偿责任;由于旅游者个人过错导致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旅行社不承担赔偿责任;而且旅游者不参加双方约定的活动而自行活动的时间内,发生的人身、财产损害,旅行社不承担赔偿责任。

  许多游客并不知道旅游意外险

  广州大部分游客并不知道购买旅游意外险。记者昨天来到了位于中山五路附近一家旅行社的营业点,当记者向一位报名参加九寨沟的游客李小姐询问是否购买了旅游意外险时,她却反问记者,“干吗要买意外险?”当记者告诉她旅行社责任险只能对部分伤亡事故进行赔偿时,她非常惊讶:“是吗?报名时没有人告诉我要购买旅游意外险啊。”

  在另一家旅行社的营业点,记者遇到了一位带儿子报名去北京旅游的游客吴先生,他同样告诉记者,自己事先并不知道旅游意外险,“而且去北京旅游应该非常安全,没有必要支付这笔额外的费用。”

  在记者随机询问的10多个游客中,只有2个人知道并购买了旅游意外险,而大多数人都认为已经有旅游责任险了,没有必要购买额外的旅游意外险。(编辑:石淼)

 


  爱问(iAsk.com)意外险 相关网页约216,11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