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中国保险市场最具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1:14 东方早报

  路透集团与毕马威管理顾问公司昨天联合发表了关于中国保险业的研究报告,报告称,中国现有13亿人口中,仅有4%投保个人保险,对外资保险业者而言,中国是最大的保险业市场,同时可能也是最具挑战性的市场。

  据介绍,这份研究报告是在对多家保险企业的行政高管进行机密访谈后得出的。该报告认为,中国的中产阶层将从目前5%的总人口,到2020年增长到45%。而目前中国的13亿人
口中,只有4%的人拥有个人保险。今后越来越多的人将拥有自己的汽车和房产,保险费会涨得很高,这将会吸引很多外资保险企业来中国投资。

  报告指出,目前国内寿险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为97%,其中,国内三大寿险公司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和平安人寿的市场占有率为90%,这个垄断格局似乎牢不可破,但事实上,由于获准允许用于投资的工具不断增加,客户的要求有所提高(尤其是高收入市场客户),加上国内保险公司缺乏经验、发展非传统的销售渠道和产品(比如银保产品),这让外资有机会进军有利可图的专项业务,或与希望取得外资先进技术的本地保险公司开展合作。

  报告认为,目前国内大型保险公司面临内在压力。国内金融机构普遍都聘有众多代理人,但国内寿险公司销售队伍的生产率比发达国家的低很多,且代理人员在任何一家公司的平均留任时间很短,导致服务出现严重的不稳定性,这些都给外资保险带来机会。

  报告也指出,外资保险在中国多年已有了很大发展,但外资保险在中国也面临众多挑战。比如,对于外资保险来说,很多保险法规都很难理解,尤其是监管机构在某些领域监管经验不足时,常作出出人意料的决定。

  此外,国内保险公司以减价方式争取保费增长,这种思维方式,阻碍了合资保险公司的发展。

  外资保险面临的另外最大一个挑战是,中国股市表现全亚洲最差,而且证券公司丑闻不断。除了在蓝筹公司作小量投资外,外资保险公司把大部分资金放在储蓄账户或用来购买政府债券,以控制风险。

  作者:早报记者 肖莉 实习生 王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