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房贷险下滑 沪上银行保险闹别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0:04 东方早报

  随着房地产热潮的消退,原来在一个战壕里的银行和保险公司开始在房贷险问题上出现一点别扭。据消息人士透露,由于房贷险遭遇大量退保,上海保险同业公会已向上海银行同业公会提出要求,希望房贷险应该先审贷、再投保,而银行同业公会已就此事进行讨论,但目前尚未给予答复。

  一位保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上海各保险公司向市保险同业公会“告状”,就
房贷险中出现的银行和保险公司权利不对等的现象提出意见,上海保险同业公会在综合保险公司意见的基础上整理成文,送交上海银行同业公会。据悉,沪上各保险公司已收到保险同业公会发给银行同业公会文书的副本。

  据透露,保险同业公会希望能改变过去先投保、后审贷的情况,在银行放出房屋贷款时,应由银行先审贷、再投保,以免一旦房贷没有通过审查,保险公司遭遇退保损失。

  据了解,目前上海房屋贷款的投保在先,而正式放贷在后,期间通常有两至三周的时间差,一些保险公司为了防止由于投保人无法取得贷款而遭遇退保损失,要求银行先出示放贷“确认函”,投保人凭该确认函购房贷险,再凭房贷险保单获得正式贷款。

  然而,“确认函”只是少数保险公司争取到的“非常规”权利,大部分保险公司仍不得不按照银行的规定,先投保再放贷。

  “在国内金融机构中,银行向来最强势,在房贷险代销交易中,保险公司不可能有对等的话语权。”一位保险公司中介机构部有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保险公司称,先投保再放贷,给保险公司带来退保压力,从而导致保险公司损失大量手续费。据悉,目前国内各保险公司要为房贷险销售向银行支付代销手续费,这些手续费即便退保,保险公司也无法向银行收回。目前,上海各保险公司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少则10%至15%,多则超过20%。

  而自去年10月加息以来,上海房贷险市场出现大规模退保。截至目前,退保情况并无停止迹象,平均退保率达到30%至40%。与此同时,上海房屋成交量近期出现明显萎缩,房贷险新增保费收入无法跟上退保规模,从而导致一些保险公司房贷险保费出现高额“负收入”。根据最新统计,今年6月上海房贷险的保费收入仅为去年同期的1%。

  除退保损失外,一些保险公司也担心先投保、再放贷,会导致银行因有买单者,而不严格审核一人多贷的情况。去年,沪上多家产险公司已品尝到一人多贷而贷款者死亡的赔偿恶果。

  对于保险公司的集体“投诉”,银行业也作出姿态。据悉,上海银行同业公会已于上周召开成员行房贷部负责人会议,就保险同业公会提出的要求进行了商讨。但一位银行业人士称,银行同业公会并未对此事作出结论。

  针对保险公司要求的“先审贷、再投保”,某银行风险控制部负责人提出,一旦银行先放贷,保险公司拒保怎么办?保险业人士昨天向记者表示,确实存在这种可能性,假设银行放贷数量大,而目前不少保险公司设定了100万元或150万元的房贷险保单限额,超额部分可能不能投保。不过,他表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银行可以多指定几家保险公司进行共保,或与保险公司达成相关协议来解决。

  作者:早报记者 肖莉 毛明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