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会保险 > 正文
 

把好工伤认定关 不让参保人吃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5:04 深圳商报

  罗湖社保管理处在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大幅上升的同时,积极做好工伤预防工作,防止和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尽管国家、用人单位和社保部门采取了各种措施和手段预防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但在目前的条件下,工伤事故与职业病的发生难以完全避免。为此,罗湖社保管理处认真做好工伤认定工作,尤其是对疑难工伤事故的认定,他们总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调查,弄清事实真相,做出工伤认定,以保护参保人的利益。

  左手究竟是不是利手?

  罗湖区一家印刷公司的员工周某,2003年10月22日在烫金模切一本印刷品时,由于右手抽回不及时,左手又习惯性地将推板压下,不幸将右手手掌及四指压伤,同时右手严重烫伤,公司立即派人将其送往武警医院治疗。事故发生后,周某右手被评为八级伤残。在公司的挽留下,他留在公司工作,但不再操作机器,工作、生活也很愉快。

  2004年11月22日下午2时,周某在啤机车间巡视时,看到同部员工上起凸版套位不准,作为校样的他热心上前帮忙指正,当时机器已停,工段长、机长站在机器正面,周某站在机器侧面,左手整个伸到机器里指着调版位,右手不小心触到开关,一场悲剧发生了,他的整个左胳膊压到机器里,被压得粉碎。周某被送到医院治疗。

  随后,该公司向罗湖社保管理处提出工伤认定,在罗湖社保管理处工伤科作出四级伤残的工伤认定后,单位又提出,当事人右手受伤后,使用左手工作或生活,申请左手为利手。但当事人参保时申报的右手为利手的资料并没有在右手受伤后更改,罗湖社保部门一时深感事情重大。因为如果是假的,则会造成社保基金的流失。而如果真的左手是利手又没有认定,则对当事人不公。

  本着对参保人负责人态度,罗湖社保管理处将此事上报市社保中心工伤处,并按工伤处的要求派人到该公司实地调查。当事人的几十名工友反映,其右手受伤后,的确是经常使用左手。后经批准,将其参保资料中的利手改为左手,并重新评定伤残等级,由五级改评为四级,当事人原工伤待遇发生根本变化。据介绍,当事人自愿选择一次性领取工伤保险待遇20多万元,有力地保障了伤残员工及其亲属的生活。

  上下班考勤记录卡是真还是假?

  今年5月23日,罗湖社保管理处接到深圳某物业管理公司的工伤认定申请,称其员工李某于5月20日上午上班后在小区内进行绿化维护,8点50分左右修剪车库出口绿化,至8时55分,他在车库出口平台处不慎摔倒,掉在车库地面上,身体受伤。附近岗亭值班保安通知管理处后,李某于9时多被送往北大深圳医院治疗。医院拍片后诊断为:双侧跟骨粉碎性骨折,右外踝撕脱性骨折。单位要求认定为工伤。

  罗湖社保管理处在审核其提交的工伤认定申请材料时发现,其提交的上下班考勤记录卡有问题,该员工5月份的记录卡,20日打卡时间是7时34分上班,5月24日公司提交原件到工伤科,该卡5月26日至30日都已打上上班时间,对于未到的工作时间,记录卡上已有上、下班时间记录。

  这个上、下班考勤记录卡会不会是假的呢?办事人员不敢马虎,立即赶往参保人首诊医院北大深圳医院调查。在医院,工作人员从电脑中调出了李某就医时的挂号时间,结果证实与其受伤时间吻合。在伤者单位,负责人解释:该单位每月25日结算工资,当月26日起记录打印。疑点排除了,罗湖社保管理处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的规定,认定属工伤。

  有关人士提醒,参保人申请工伤认定,对于一些特殊的证明材料,需提供附加说明,以免节外生枝。

  员工在厦门发生工伤深圳能认定吗?

  员工在厦门出现工伤事故,能在深圳申请工伤认定吗?罗湖社保管理处用实行行动对此作了回答。

  这事还得从2004年8月说起。当时,深圳市某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承包厦门“新华都购物广场”莲花店保洁工作,并在此期间聘用蓝某为清洁工。2004年11月8日5时30分,蓝某乘坐老公蓝某驾驶的自行车上班途经吕岭江头西路路口时,被一辆

出租车撞伤。蓝某被送到厦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因呼吸循环衰竭、特重度颅脑外伤脑疝形成,于2004年12月4日死亡。交警认定蓝某与司机负同等
交通事故
责任。2005年3月17日,该公司在厦门思明工商分局注册成立了厦门分公司。

  事情发生后,蓝的家人曾向厦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申请工伤认定,被裁定不予以受理,并说明其应向深圳市劳动行政部门申请工伤认定。蓝的家人随后向深圳市罗湖社保管理处提出工伤认定申请。这一发生在厦门的工伤事故引起罗湖社保管理处工伤科经办人员的高度重视,虽然这名员工没有参保,但还是应该尽快认定,使其得到其应得的补偿。他们派出业务人员,到厦门实地调查取证,结果发现,蓝的工资每月是由深圳清洁公司直接打到

银行卡上的,证明他们有事实上的劳动关系;发生事故的路段,是蓝每天上班必经之地;当地交警的事故认定书,提供了相关佐证。据此,他们对这起发生在厦门的工伤事故作出了属于工伤的认定。因为员工没有参保,相关赔偿只能参照有关工伤保险的规定,由当事人与用人单位协商解决。

  新闻链接

  罗湖社保推行“社保+银行一站式”个人缴费服务

  罗湖社保管理处为方便参保个人缴费,推行“社保+银行一站式”个人缴费服务,参保人不必社保—银行两头跑,这一举措受到参保人的欢迎和好评。

  罗湖社保管理处领导在工作中发现,管理处办公场地小,而辖区内下岗失业、自谋职业者较多,让他们在社保部门与银行之间来回跑,耽误他们的时间,还造成社保办事处拥挤的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把个人缴费窗口开设在就近的农业银行营业大厅,参保人只需到银行一趟,即可把申请缴交和很行托收手续一次性办完,不用再像以前那样社保—银行两边跑,参保人对此十分满意,个人缴费参保人数也大幅增加。在去年同比增长56%的基础上,今年头9个月,又较上年同期增长30%。(黄明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