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会保险 > 正文
 

鸡西7万多煤矿职工参加工伤保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7:3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 鸡西市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全面启动了煤矿企业工伤保险工作,受到了煤矿企业和职工的普遍欢迎。截至目前,全市参加工伤保险企业391户,参保职工95118人,其中煤矿企业参保229户,参保职工74424人。

  近年来,特别是《工伤保险条例》实施以来,鸡西市劳动保障局详细设计了工伤认定、工伤保险协议医疗机构审批和管理等各项环节,严格规范了工作程序。

  合理确定缴费比例,确保工伤保险基金收支平衡。鸡西市将全市煤矿企业分为两类,实行分类操作。第一类是安全生产条件较好、职工队伍相对稳定的省直大型煤炭企业鸡西矿业集团公司。确定其缴费和支付待遇基数以职工实际工资收入为依据,工伤保险费率确定为4%%,不到半年时间,包括7000多名农民工在内的全部6万多名职工就实现了全员参保。第二类是地方小煤矿,其井下职工缴费和支付待遇基数确定为1300元/月,井上职工600元/月。费率井下职工6%%,井上职工3%%。

  坚持执行公示制度,防止职工漏保。为了防止职工漏保,鸡西市劳动保障局要求煤矿企业必须全员参保,并将职工参保名单、参保职工的权利义务等内容在参保企业详细公示,发动职工监督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工作。同时,定期深入煤炭企业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拒不执行政策的煤矿企业予以处罚。

  同时,还搞好事故调查取证,确保工伤保险基金安全,严格人员登记,实行规范管理。(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