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会保险 > 正文
 

社保理事会微调 投资更趋积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4:3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北京报道

  社保基金已经学会不错过任何一次能够获利的机会。

  9月22日,社保基金理事会传出消息,社保基金已可投资实业,其海外实际投资业务即将展开。

  随着资产规模扩张,社保理事会直接和间接的投资力度在不断加大,其主要表现就是社保基金投资风格更加积极和投资组合的不断增加。近期,在股改全面铺开之际,社保基金最大的投资变化是大量增持G股。

  投资趋向积极

  华泰证券研究所的张力发现,最近一段时间,随着股改概念股的走强,社保基金也在不断增持此类

股票

  “他们肯定在6月30日之前就投资了”,张力表示,但随着股改概念股的走强,社保基金仍在不断增仓,例如金发科技半年报中并未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而在8月1日金发科技披露的信息显示,全国社保104组合已经持有公司94万股。

  除了金发科技之外,目前社保基金还持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鲁西化工、金牛能源、七匹狼、广州控股等股改概念股,对长江电力的持仓量甚至达到4000万股。

  这只是社保基金投资风格不断积极化的一个表现,实际上,社保基金一直在不断尝试着对现存各类证券品种进行投资,它也一直在积极挖掘各类投资品种中的投资机会。

  

封闭式基金不断边缘化和大幅折价给社保基金提供了最好的机会。随着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不断攀高,不少保险公司开始撤退,此时社保基金大举介入在2004年末,封闭式基金前10大持有人中还无社保基金身影,但到2005年6月30日,它已出现在19只封闭式基金前10大持有人行列,持有基金总额度超过2亿份,部分投资组合则是抄了封闭式基金行情的大底。

  除了积极建仓封闭式基金之外,社保基金还在年初突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开始投资ETF,“因为社保基金并没有动用任何一个社保基金组合,应该是社保理事会投资部自己做出决定。”华夏基金人士说。现在这两个组合已经被确认为社保001组合和002组合,这两个组合没有利用券商渠道,理事会直接在交易所开设席位进行买卖,并在中央登记公司清算。

  由于多数证券投资都是以委托方式进行,所以总体来看,社保投资出现了集中投资的端倪。例如在今年3月份,大商股份公告称,由于社保基金理事会委托的外部投资管理人通过多个组合共同持股,社保基金累计持有大商股份流通股达到1395.56万股,占其总股份的5.2265%和流通股的8.94%。之后,又有多只股票年报显示,社保投资比例超过其流通股5%。

  社保基金这种积极的、顺势而为的操作风格获取了不少效益,在2004年底社保基金的股票投资还有浮动亏损,而在今年第一季度已经开始有所盈利,7月底浮盈达到2.5亿元,而8月份的积极操作更是带来了4.1元的投资浮盈,8月30日,社保股票投资浮盈达到6.6亿元。

  投资组合还会增加

  按照理事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04年12月31日,社保理事会目前管理资产达到1711.44亿元,比年初增加386.43亿元,增幅30%左右。

  随着资产规模的增加,理事会不断根据市场的情况,研究出新产品,推出新的投资组合,这也是社保理事会和管理人之间一种互动的沟通结果。

  在2002年社保理事会第一次选秀结果出来后,2003年6月9日理事会正式授权南方、博时、华夏、鹏华、长盛、嘉实6家基金公司投资运作社保基金,这6家基金公司依次管理社保101到社保106股票组合和社保201到社保206为代码的债券组合,博时、华夏还分别运作社保107组合和社保108两个股票组合,第一管理人获得用于投资股票组合的资金57亿元,用于投资债券组合的资金近120亿元。

  在2004年年底,理事会给这6家管理人每家下拨了70亿元、合计420亿元增量资金用于不同的产品组合投资,其中主要是针对货币市场和股票的投资。

  2004年10月23日,社保基金理事会再次根据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评审结果,确定了增加易方达、招商、国泰3家基金管理公司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人,同年12月下旬对这4家机构进行了股票型产品的第一次资金划拨,至此,社保股票组合增加了4个,这些组合分别以社保109到社保112代码表示,社保股票组合总计达到12个。

  2005年5月初,全国社保理事会开始对第一次委托的6家基金公司进行考核,6月份结果出炉,虽然6家基金公司均过关,但是华夏基金管理的107股票组合被转让给博时基金,另外鹏华也被追加资金4.5亿元,当时组合总数并没有发生改变。

  7月初,全国社保理事会仍旧采用招标的方式,从10家管理人中选取招商、易方达、嘉实、长盛四家基金公司,给予这4家公司4个配置型组合,这些组合以社保601到社保604为代码,具体管理人依次是易方达、嘉实、长盛和招商。

  “与以前投资单一类资产不一样的是,此次配置型组合包括股票、债券、封闭式基金。”一些接受委托的管理者称,“但是这种配置更偏重一些固定收益类产品。”

  此时,全国社保基金001组合、002组合也在市场被发现,其实这是社保理事会直接管理、直接委托下单通过的两个组合,它们在今年第一季度就已经开始运作,主要以沪深两地的成份指数股和上证ETF为主要投资对象,采取指数化的方式投资股票和相关指数产品。

  虽然以指数投资为主,但是不妨碍社保对个别股票重点关注,例如华菱管线7月2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7月18日全国社保001组合以141.14万股占据了流通股股东的第六位。

  截至目前,社保理事会目前涉及投资股票和股票类产品的组合已经达到17个,债券组合有6个,投资证券市场的投资组合达到23个,但据悉,未来理事会还是会根据市场情况设置一些新的投资组合。

  理事会内部微调

  伴随着理事会投资风格的变化,理事会内部也在微调。

  2004年4月,社保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在介绍理事会内部架构时,主要介绍了理事会内部分为六个职能部门,它们分别是办公厅、投资部、基金财务部、股权部、法规和监管部、信息研究部。

  现在除了原先的六个部门之外,理事会又从原先的办公厅中分出了党委和人事处,冠名为机关党委人事部,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机关党群工作;负责机关纪检工作;负责机关人事、劳动工资、机构编制管理和培训工作。另外股权部的名字也改为股权资产部。

  如果说这种变化只是走形式上的话,那么理事会最为核心部门之一——投资部内部调整可谓是实质性的变化。

  目前社保基金投资品种已经涉及到上市股权、非上市股权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产业投资,在2005年之前,投资部门主要设置4个处,分别为委托投资处、固定收益处、资产配置处和市场处。

  现在,理事会对投资部门主要职责的定位更加完善,要求“提出基金资金投资运营策略建议,拟订投资计划和长期资产配置计划;开展直接投资业务;承办委托投资的有关工作,对委托资产运作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负责海外投资和项目投资业务”。

  基于这种职责,今年年初,理事会在原先4个处的基础上对投资部门又增加了两个处,分别是项目处和海外处。其中项目处负责实业投资和非上市公司之类的投资等,例如之前投资100亿元参股交通银行股权、投资100万参股中比基金股权以及参与

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都属于此处负责。

  而海外处主要负责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业务,海外处即将发挥重要作用,项怀诚透露称,“我们开辟海外投资市场的申请已得到批准,目前相关准备基本就绪,实际投资业务即将展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