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会保险 > 正文
 

我国将建立参加社会保险缴费的激励约束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9:54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8月5日电 (记者 刘羊旸)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5日表示,将建立参加社会保险缴费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人们参保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刘永富在此间举行的全国社会保险局长座谈会上说,社会保险的特点之一是具有强制性,但仅靠强制实施还不够,还需要有利益导向,有激励约束机制。

  解决当前养老保险中存在的缴费满15年就不继续缴费、按低工资缴费、设法提前退休等问题,必须完善计发办法,强化多工作、多缴费、多受益的激励约束机制。

  刘永富说,在医疗保险中,为防止有病参保、无病不参保,有些地方实行了参保人员缴费年限与待遇水平挂钩的办法,激励持续参保缴费,这种探索是有益的。

  此外,刘永富表示,还应建立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效机制、基金收支的平衡机制、规范有序的人员流动机制和城乡统筹机制。

  刘永富还表示,未来2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由现在的40%左右提高到60%左右。劳动保障部门要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工作。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从国情出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当前,对于进城农民工,可以优先解决参加工伤保险问题,其次是大病统筹,而后逐步创造条件解决他们的养老问题。在有条件的地区,还要积极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