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寿保险 > 正文
 

上海保费收入走出负增长 阴影同比增长8.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陈戈发自上海

  上海寿险保费收入的5个月连续增长,有理由让市场认为,上海已经走出了两年多的“负增长”的阴影。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上海保监局非现场监管工作报告了解到,截至2005年12
月底,上海市保费收入合计333.62亿元,同比增加26.99亿元,增幅为8.8%。其中,寿险公司保费收入243.88亿元,同比增加12.54亿元,增幅为5.42%。中外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比例为83∶17。

  本报记者在由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统计的数据表中发现,2005年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分别以28.34%、27.7%和8.76%的市场份额排在了上海市场的前三位。除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拥有8.76%的市场占比外,其余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都在4%以下。

  在寿险保费增长幅度方面,上海不少保险公司有不错的表现。其中,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为民生人寿上海分公司,达到了934.26%;广电日生、中保康联等合资保险公司的增长也达到了593.46%和336.73%。但是从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的这份统计表上来看,并非所有的寿险公司都有这样的良好表现,特别是一些已经在上海市场有较长时间的“老牌公司”:太平洋人寿上海分公司、

平安保险上海分公司、太平人寿上海分公司、生命人寿上海分公司各下降了8.97%、1.27%、 21.45%和31.34%。

  另外,在财产险方面,各家公司的保费收入为89.74亿元,同比增加14.45亿元,增幅为19.20%。其中占最重要地位的车险在2005年间,通过上海市

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承保的车辆157.47万辆;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保险(含强制保险)保费收入为17.89亿元。其中,费率下浮的保单占54.84%,下浮保费收入13739.87万元;费率上浮的保单占10.51%,上浮保费收入5829.82万元;费率不变的保单占38.64%。全年累计赔款7.4亿元,简单赔付率41.36%。

  本报记者还了解到,历时近半年的2005年整顿和规范上海保险中介市场秩序工作于日前结束。通过检查发现,部分保险中介机构存在未按规定缴存保证金或购买职业责任险、未按规定开设独立的代收保费专用账户、跨区域进行业务活动、未按要求递交监管报告等问题。监管局方面已对6家保险中介机构作出责令改正、警告与罚款等行政处理决定。

  截至2005年12月底,上海市场保险赔款和给付支出合计87.46亿元,同比增加16.49亿元,增幅为23.23%。其中财产险赔款47.26亿元,同比增加13.22亿元,增幅为38.83%;寿险给付31.87亿元,同比增加1.91亿元,增幅为6.3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