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寿保险 > 正文
 

少壮派新帅吴焰履新中国人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1:00 南方都市报

  中国最大寿险公司敲定进攻姿态竞争策略

  中国最大的寿险公司——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HK.2318)昨天迎来其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掌门人——现年44岁的总经理吴焰!而杨超将继续担任中国人寿股份公司的董事长。这是中国人寿股份公司首次实施董事长和总经理两职分立设置。

  保险界人士认为,这是国家完善国有控股保险公司治理机制的重大举措。吴焰在昨天中国人寿内部召开的全国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就职演说时称,中国人寿必须以“进攻的姿态而非保守的姿态”确立其有效的竞争策略。吴焰履新的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人寿的未来充满期待,中国人寿股价也同时创历史新高。

  吴焰确立“进攻”原则

  2003年底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中国人寿经历了两代董事长兼任总经理的时代:第一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宪章和2005年5月接棒继任的杨超。但是按照香港联交所颁布的《企业管治常规守规》,上市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不应由一人同时兼任。记者获悉,保监会有关官员在向国务院有关领导汇报国有保险治理水平时便提及这一点。中国人寿董事长和总经理由一人兼任的问题受到格处重视。

  为进一步完善国有保险的治理水平,中国人寿去年底已传出杨超不再兼任总经理的消息。1月5日,中国人寿董事会通过杨超辞去总经理的请求,仍继续担任董事长一职;吴焰担任总经理一职。在昨天召开的中国人寿内部全国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国人寿集团在会上宣布了这一决定。吴焰正式履新。在新职演说中,吴焰称,中国人寿应确立有效的竞争策略,必须以进攻的姿态而非保守的姿态占领市场。尤其在已失去多年头把交椅的北京和上海等核心城市,中国人寿必须采取进攻的态势。

  参与会议的中国人寿多位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吴焰给人的印象非常好,这位科班出身的“知识型”掌门人给中国人寿带来很大信心。吴焰亦是第一位提出以进攻姿态重夺核心城市市场头把交椅的掌门人。这意味着中国人寿今后将采取更为积极的策略稳固并扩大市场份额。而北京和上海等核心城市将见到中国人寿加大力度占据市场。

  中国人寿多位人士还称,吴焰之前担任中国人寿股份公司持有60%股份的中国人寿

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此人在保险资产管理上具有较好的经验和前瞻性。截至目前,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手中运用资金逾6000亿元。其内部人士透露,2005年全年的投资收益较2004年有较大提升,并将会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对于拥有中国最大保险资产的中国人寿股份公司至关重要。

  养老险公司今年上半年开张

  中国人寿此番人事调整不仅仅是董事长和总经理分立设置,更有多位副总经理和董事变动。中国人寿已在经历一次大规模的高层变动。

  记者获悉,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林岱仁已开始兼任正在筹备中的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主要负责人。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由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和中国人寿集团等合资组建,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开张。这将成为中国最大的专业养老险公司。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将与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实现高密度合作。此番人事安排已为今后的合作奠定基础。

  而1月5日辞职的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李良温则另有安排。据权威人士透露,李良温已担任中国人寿财险公司筹备组的领导人。中国人寿集团竞购大众财产险公司控股权一事已接近尾声。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拟以每股出价约人民币1.3元收购大众保险控股权,交易总价值超过人民币2.7亿元。收购完成之后,中国人寿集团将首次涉足非寿险市场。尽管安联保险曾参与竞购大众保险股权,但中国人寿胜出的可能性很大。

  在加速人事调整和布局之际,中国人寿股份公司还将增加两名董事,以使董事会席位由9名增至11名。此项决定将于3月16日召开的200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进行表决。其中一位拟新增董事马永伟为保监会前任主席。此举表明中国人寿的公司治理结构正在向前迈进。

  对于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和实施长期激励计划一事的进度,中国人寿显然落后于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但高层人事的调整令国际市场看好中国人寿的前途。中国人寿的股份亦由此一路高扬,屡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谢艳霞

  

少壮派新帅吴焰履新中国人寿

  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迎来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掌门人。本报记者吴伟洪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