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寿保险 > 正文
 

两类寿险产品要涨价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8:26 沈阳今报

  今报讯 (记者 朱程亮) 近一周以来,沈阳一些寿险公司的代理人纷纷“圈拢”自己的亲朋好友迅速购买部分老版的医疗健康险和养老险。

  “新的生命表就要出台,一些老版险种很快将退出市场,准备推出的同类型新产品很可能涨价。”沈阳某保险公司个险部经理一语道出其中原因。

  两类险种有望涨价

  据他介绍,寿险公司为保单确定费用时都要按照保险界的生命表进行核定。中国目前使用的生命表参照的是1990年至1993年中国人保积累的数据,但现在无论是保险种类、投保人数,还是保险公司数量,都比10年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有生命表的权威性大打折扣,影响了寿险产品精算的准确性。

  根据保监会的计划,新的保险生命表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出台,按照平均寿命更长的新生命表来重新确定保费的话,

养老保险和医疗类产品价格会比现在有所上涨。

  人寿连停6款保单

  就在新生命表即将出台的前夕,沈阳寿险老大———中国人寿沈阳分公司突然在近日内连续叫停了多种老保单的销售。据了解,从10月中旬开始,中国人寿沈阳分公司分别停办了四种短期死亡险,随后又停办了两个重大疾病险险种,这些均是出售了多年的老版险种。

  一些投保人也利用最后机会抢搭投保的“末班车”。据中国人寿沈阳分公司业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老保单停办的前几天,其投保量比平时增加了六成以上。

  虽然该负责人表示停办这些险种只是执行总公司的要求,但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此举与中国人寿为应对新生命表而进行产品调整直接相关。

  老版换新大势所趋

  与“老大哥”迅速撤下老保单的行为相比,沈阳其他寿险公司显得相对平静。

  另一家参与了新生命表制定的寿险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向总部提供了辽宁地区的数据,至于新生命表出台后老保单是否停售,还得等待总公司通知。从目前情况看,以旧换新是大势所趋,保单的价格也肯定会出现变化。沈阳其他几家寿险公司也表示要在近期推出新品。

  

理财提示按需选料不宜抢购

  虽然新生命表的出台在理论上将会提高医疗健康险和养老险价格,但并不意味着投保人要马上去抢购这些险种。

  有业内人士提醒,保监会此次放开了保险公司自由选择生命表的权力,对于同一种保单,各公司的价格很可能出现差别,因此“涨价”一事并不是板上钉钉的事,投保人购买保险最重要的是要考虑到自己的实际需求,盲目抢购犯不着。记者朱程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