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寿保险 > 正文
 

中人寿无意开健康险和再保险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9:59 东方早报

  在中国人寿(2628.HK)公布中期业绩后一周,该公司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超率全体高管在北京总部举行媒体见面会,详细解读了公司中报。中国人寿管理层还强调,中国人寿没有发展专门的健康险公司和再保

  险公司的意向,并表示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进展顺利。

  自接手中国人寿帅印三个月以来,昨日是杨超首次在境内媒体面前亮相,上周公布的优秀中报显然让他十分满意。中国人寿的中报显示,截至6月底,公司获纯利52.0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8.12亿元劲升85.2%,每股盈利0.19元,均远远高于市场预期。

  中国人寿副总经理林岱仁对中报进行了解读。他表示,投资收益增加、业务结构调整以及成本控制是中国人寿2005年上半年表现优异的重要原因。

  投资方面,公司继续实施了较为审慎的投资策略。中国人寿直接投资A股只占到总投资额的0.3%,通过基金间接投资A股的也不到5%,尽管股市低迷

股票投资组合有所下跌但表现仍然优于大势,再加上进一步调高持有长期国债的比例,最终的投资收益率由去年同期的1.63%上升到了1.92%。

  另一方面,公司始自2003年下半年的业务结构调整开始显现成效,个险团险业务表现突出。上半年公司加大风险型业务的发展力度,同时提高了新业务的期交比例。风险型保费收入上半年同比增幅达24.2%,虽然风险型首年保费有所下降,但期交比例却由去年同期的85.7%提高到了93.5%,有助于提高公司业务的赢利性、保持持续发展能力。

  最后,公司实施了全面预算管理并继续推行集中采购,严格控制费用开支。2005年上半年,综合成本控制率由去年同期18.2%下降至15.9%,下降了2.3个百分点。

  林岱仁表示,截至2005年6月30日,在香港会计准则下,中国人寿的资产总规模达人民币5017亿元,最低偿付能力额度为198亿元人民币,实际偿付能力额度为572亿元,偿付能力比率为289%,远远高于监管要求。但他也指出,尽管下半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但资本市场的波动和

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将为投资收益率的提高和经营结果带来不确定性。

  针对未来发展,杨超表示,公司正在进行“

十一五规划”,并将继续向集团化组织架构发展,时机成熟时不排除混业经营的可能。但他也着重指出,中国人寿没有发展专门的健康险和再保险公司的意向。此外,公司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工作目前进展顺利,但相对于自身的发展,管理层对此“并不着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