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寿保险 > 正文
 

港企加速内地掘金 大新金融入主长城人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2:35 证券日报

  □ 如 嫣

  香港金融企业正成为进军内地保险业的一只劲旅。不久前,大新金融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新金融”,0440.HK宣布,将斥资5772万港元(折合740万美元)购入长城人寿保险公司(下称“长城人寿”)20%股份。本报记者已从长城人寿得到此消息的确认。

  长城人寿原名颐和人寿,于2004年8月9日获准筹建,注册资本3亿元,由七家股东发起成立,其中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下称“北京华融”)、北京金融街建设集团(下称“金融街集团”)和大新金融分别持股20%,而大新金融则是唯一的外资股东,并且已达到单一外资股东持股的上限。此外,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四家股东分别持股10%。目前长城人寿已基本完成筹备,将于九月初正式开门纳客。

  大新金融财务董事王伯凌表示,作为长城人寿的股东之一,大新金融确定初步投放5770万港元现金,由于长城人寿未来需要扩展网络和人力,不排除未来半年至一年内会进一步投资的可能。

  大新金融和其旗下的大新人寿保险公司(下称“大新人寿”)于1987年1月5日捆绑上市,而其另一家子公司大新银行(2356.HK)则去年6月分拆上市,目前已在深圳开设分行。大新人寿今年五月累计保费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新契约保费收入增幅为20%,经纪人渠道加银行保险是其重要渠道。

  这是近期以来香港金融企业掘金内地保险业的又一例。5月18日,盈科保险0065,HK宣布与海航集团筹建寿险公司,将持有至少10%的股份。时隔不久,又发布公告称,其下属全资子公司Noblenew同意认购Praise Idea 发行的票据5.08302亿港元,接手生命人寿22.09%的股份,“以便为本公司提供机会在未来间接参与预期发展迅速的中国人寿保险业务。”香港亚洲金融(0662.HK)则持有于八月开业的人保寿险10%的股份。而刚刚增持

平安保险股份至19.9%的汇丰保险,亦有计划在内地组建保险公司。

  对于香港金融业纷纷渗入中国内地保险业,香港大福证券投资咨询顾问公司保险业分析师李健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认为,目前香港寿险市场已呈饱和状态,而且与台湾地区、日本不同的是,AIG等外资公司占据着香港保险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如果本地保险业想对外发展,潜力巨大的大陆市场无疑是其首选,特别是寿险业现在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空间和速度都很大。”李健雄说。

  相比于香港金融业,AIG、英国保诚和AEGON等外资金融集团进入内地保险业的力度和速度更大更快,并以独资或合资形式获得“话语权”。而香港金融业进军内地保险业,反而多采取参股的方式。对此李健雄认为,这主要是由于香港本地保险公司规模较小,而且多属“银行系”保险公司,此次参股长城人寿的大新金融在香港同业中亦属中型规模。如果按照《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规定,设立合资保险公司需符合“五三二”条件,即经营保险业务30年以上、在中国境内已经设立代表机构2年以上以及前1年年末总资产不少于50亿美元。而对于中小型的香港本地保险公司来说,很难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因此,“以参股方式进军内地保险业,不失为一种现实选择。”李健雄表示。

  不过,和盈科保险、汇丰保险等不同的是,大新金融参股的是家新公司长城人寿,大新金融财务董事王伯凌对此表示,这主要是考虑到内地大部分保险公司已极具规模,如果以相同资本出资,无法取得相同的效益。而入股长城人寿可让大新金融通过与国内多家公司合作 直接进入内地迅速增长的寿险市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3,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