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寿保险 > 正文
 

人保寿险计划本月开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7:2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实习生 王蕊

  去年年底拿到寿险公司筹建批文的中国人保控股公司,目前已与三家外资公司签约开设合资寿险公司。据记者了解,该寿险公司计划于本月内开业,并将很快进入上海市场。

  据悉,人保已将即将成立的寿险公司的名称确定为“中国人保寿险有限公司”,人
保以51%的股权占绝对控股地位;三家外资股东共占有49%的股权,持股情况分别是:泰国盘谷银行占比10%、亚洲投资公司占比10%、日本住友生命保险公司占比29%。

  人保控股有关负责人称,按照计划,人保寿险公司将于本月中旬或下旬开业,公司注册地为北京,目前,人保寿险公司的上海分公司已在筹备当中。据估计,在总公司开业后,人保寿险公司将很快进入上海市场。

  据透露,目前人保寿险公司筹备组组长为中国人保控股公司的执行副总裁、执行董事傅助,在人保寿险公司正式成立后,傅助将担任总经理,董事长也将由人保控股公司委派。

  资料显示,傅助目前还是人保控股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中国财险(2328.HK)的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及董事会秘书。

  人保控股有关人士并未透露人保寿险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情况,但根据早前日本住友生命保险的有关参股计划计算,人保寿险公司注册资本金约为10亿元人民币。

  早前,有消息称,日本第四大寿险公司住友生命保险公司(Sumito-mo Life InsuranceCo.)将出资37亿日元(约合3550万美元),取得人保控股公司旗下寿险子公司29%的股份。

  随着人保寿险的成立,人保控股的保险多元战略已基本“现形”。目前,人保控股已拥有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人保财险、人保健康险等子公司。

  记者获悉,人保控股总经理唐运祥对人保寿险的规划是“进入国内行业规模前五名”。唐运祥在今年人保控股公司的工作会议上曾表示,未来5至7年,公司将建成多元化国际保险金融公司,条件成熟时,将进行股份制改造,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随着人保寿险公司外资合作伙伴的确定,人保控股的国际化路线也更加清晰。目前,在人保控股的上市子公司———中国财险中,人保控股占68.9%股权,AIG占9.9%,其他国际投资者占21.2%;而另一子公司———人保险经纪公司中,人保控股持股52%,同时还引入了包括日本财险公司和日本爱合谊保险公司等日本多家保险公司、银行参股。


  爱问(iAsk.com)人保寿险 相关网页约36,73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