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出国后如何处理手上保单 意外险不妨继续持有(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3:26 《理财周刊》

  投资型险种:退保为上

  若市民在出国前购买了各类投资型险种,则最好选择退保。

  这几年,投连险、分红险、万能险的购买热潮一波接一波,大部分人购买这些保险看中的就是这类产品的收益,而非保障功能。分红险由于内含2.0%的稳定收益,不稳定的分红
部分又无法为投保者主动控制,所以投保分红险后不需要精力关注之。但万能险、投连险等灵活变额的保险,却需要投保人及时关注证券市场的波动、自身投资的动态,然后进行追加保费投入,或根据行情调整不同风格账户的资金等,若真正想要通过投连险和万能险赚钱,需要主动关注之,而不可能买入后就漠不关心,因此是比较麻烦的。一旦到了国外工作或生活,就会无暇顾及这些事情。即使心有所系,也会非常耗费精力。追加投资额等手续也较为麻烦。

  而且,即便从考虑投资收益的角度出发,也完全可以将手中的这些投资型保单退保后,到国外去选择购买相关的投资品种,一般来说成熟市场的收益会比国内这个新兴市场来得高。

  再从退保成本来看,相较养老险等储蓄型人身险种退保时需要扣除高额手续费而言,投资型保险退保损失并不能算大。如分红险提前退保,第一两年损失在25%左右,之后“本金”损失程度均在10%以内,五年后一般不会有本金损失了。万能险、投连险个人账户资金领取自由度较高,提前赎回时有些公司会扣除少量手续费,有些公司则可以完全自由提取,但要注意投保这两类保险初期已被扣除了一定的初始费用,所以计算退保成本时要把退保时能够拿回的总额与初期投入总额进行比较。

  财产险:退保或转给接手者

  还有部分人投保了家财险、车险等财产险,这些保险如何处理,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如果房屋、家用汽车等保险的保障标的物已经卖掉,则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退保,拿回一些剩余的保费。这类保险的退保计费可以精确到月份数。当然,如果接手这些动产和不动产的下家愿意同时接手原有的、未到期的保险,那么对你来说是比较方便的,就不用再到保险公司办理退保手续了。可是由于投保人名称不符,所以操作上虽然可以直接转给接手的下家,但最好能到保险公司营业部门办理一个投保人的名字变更手续,以保证保险继续有效,而不致于在今后产生麻烦。

  查阅更多精彩

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