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规划 > 正文
 

长期寿险退保损失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8:10 北京现代商报

  某银行职员赵先生两年前在保险公司投保了10万元人寿保险,两年来已交了6000多元的保费。最近,赵先生加入了供车一族,顿感经济拮据,于是想退保。可到保险公司一算,退保后能拿到手的钱只有2000多元,让他怎么也想不明白。像赵先生这样有钱的时候急投保、缺钱的时候想退保的工薪一族不在少数,退保的损失究竟有多大呢?

  保险业内人士介绍,现金价值是能退到多少保费的关键。在长期寿险契约中,保险人
为履行契约责任,通常需要提存一定数额的责任准备金,当被保险人于保险有效期内因故而要求解约或退保时,保险人按规定,将提存的责任准备金减去解约扣除后的余额退还给被保险人,这部分金额即为保单的现金价值。通俗地讲,现金价值就是指被保险人要求解约或退保时,寿险公司应该发还的金额。大多数保单在背后都会附有现金价值表,提示投保人在投保以后各年度所能退得的保费,现金价值往往小于保险人缴纳的保险费。 

  保险公司的一些长期性寿险险种,第一年度的保单现金价值极少,甚至为零,如果保户退保的话,有可能一分钱也拿不到;第二年度的保单现金价值为所交保险费的20%左右。即如果保户退保,保险公司将扣除保户所交保险费的80%。随着保险年度的增加,保单的现金价值虽然会逐年增多,但还是要承受一定的损失。

  例如,某险种缴费期为20年,每年缴纳保费5000元,手续费占12%,那么第一个保单年度手续费可能占年保费60%。第二、三、四个保单年度分别占当年保费25%、15%、10%,以后各保单年度占8%。这是因为保险公司对被保险人体检、核保、出具保单等费用,均只在第一保单年度发生,以后各个保单年度则不再发生。

  保险专家提醒投保人,“不是万不得已最好不要退保”,实在要退保,也应该在两年以后,因为对于长期的寿险保单来说,时间越长,享受的保障就越多,而扣除的费用却并没有太多增加。而如果是分红类的险种,则建议保户3年后再退保,因为保单的现金价值有所升高,再加上分红,保户通常可以获取一定收益。

  商报记者 张培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