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监管应为民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0:08  人民日报

  监管应“为民做主”

  近10年,人身保险业务保持高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1年,人身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13万亿元,10年复合增长率18.6%,世界排名由2002年的第八名升至第五名;总资产4.98万亿元,较2002年翻了9倍,年利润复合增长率14%。

  回顾10年来人身保险的监管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保险监管必须牢固树立保护消费者的工作理念,始终把保护消费者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一,要通过科学发展实现好消费者利益。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发挥寿险业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的核心功能,促进寿险业转方式调结构;积极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动行业经办新农合、城镇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小额保险,提高群众的养老和医疗保障水平。第二,要通过科学监管守护好消费者利益。坚持市场化方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坚持防范风险为核心,从风险的预警、识别、评估、处置等环节,完善监管体系,实行分类监管,提高监管效率。第三,要通过依法监管维护好消费者利益。建立信息披露制度,提高市场透明度;完善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健全纠纷处理机制,畅通消费者维权通道;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加强检查处罚力度,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未来10年,人身保险业仍将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保险监管者要更加坚定地同广大消费者站在一起,把监管权力的使用同消费者的诉求紧密联系,把监管成效的评价同消费者的满意度紧密联系,通过科学监管、依法监管,使保险的功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使保险业的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消费者。

  中国保监会人身险部主任 梁 涛

  财险十年成果丰

  10年来,我国财产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保险服务已覆盖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保障金额从2001年的18万亿元提高到2011年的369万亿元,年均增长36%;保险赔款从333亿元提高到2185亿元,年均增长21%。保险赔款已成为灾后重建、恢复生产以及保障民生的重要手段。重要领域的保险得到快速发展,其中,农业保险服务“三农”,从无到有,覆盖全国所有省市;交强险保障道路安全,已承保1.14亿辆机动车,惠及所有道路交通通行者,成为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责任保险促进和谐,在环境污染、高危行业、旅游、教育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缓解社会矛盾。

  这10年,也是监管制度不断完善的十年。在市场准入、产品监管、业务发展等方面建章立制,初步形成了以《保险法》为核心,以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为主体,以规范性文件为补充的制度体系,有效维护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

  回顾10年发展,深感十年来的发展成绩来之不易。一是得益于行业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理念不动摇,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化解风险,实现行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得益于行业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不断拓宽保险服务的领域和覆盖面,提高行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渗透度和贡献度。三是得益于行业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断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企业的活力,提高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为财产保险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中国保监会财险部副主任 董 波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