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16:21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11月22日,由新浪网、《保险赢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金麒麟暨2017保险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观点。

  黄洪认为现在新技术发展很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在保险业的应用日新月异。金融科技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性的潮流,这对保险监管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所以需要大力加强保险监管科技建设,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应对和把握新技术给金融保险业带来的新变化。同时,从监管的实践看,保险监管要“长牙齿”,不能只说不做。过去我们说的多,应该讲做的不够,说狠话说得很多,下狠手下得不够。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现象是比较普遍的。

  以下是黄洪的部分演讲实录:

  从监管的资源配置看,要把监管资源向发现风险、防范风险、处置风险倾斜。现在大量的监管资源配置在日常行为监管上,对法人机构风险监管的投入严重不足,对风险不够敏感,一些重大的风险甚至不是由保险监管部门发现的。特别是在资本、资金运用等方面缺乏有效的制度和手段,这也是导致一些保险机构产生严重风险隐患的根源。

  在风险监管方面,我们的技术、人才、能力也都有较大的差距,要履行好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的监管职责,监管资源配置必须有大的变化。向风险监管、法人机构监管、重大风险处置等领域倾斜,现在新技术发展很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在保险业的应用日新月异。金融科技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性的潮流,这对保险监管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要大力加强保险监管科技建设,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应对和把握新技术给金融保险业带来的新变化。

  从监管的实践看,保险监管要“长牙齿”,不能只说不做。过去我们说的多,应该讲做的不够,说狠话说得很多,下狠手下得不够。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现象是比较普遍的。监管不能只靠风险提示和道义劝说,要敢于做出不同于市场的独立判断,而不是被市场的意志所左右。要敢于质疑,能够说不,拒绝监管上的父爱主义,提高依法监管的能力。

  对于当前广泛应用的金融科技对于保险监管带来的挑战,黄洪表示,要大力加强保险监管科技建设,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应对和把握新技术给金融保险业带来的新变化。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