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6日15:4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穆迪12月4日向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 (泰康人寿) 授予 A3的保险财务实力评级,并撤销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泰康保险集团)A3 的保险财务实力评级。泰康人寿的评级展望为负面。这是穆迪首次向泰康人寿授予评级。

  穆迪称,2016 年 12 月 31 日起,泰康保险集团将其人寿保险相关资产、负债及资本转移至泰康人寿名下。上述转移预计将于 2017 年底前完成,之后泰康保险集团将成为覆盖人寿保险、资产管理、健康及养老服务的控股公司,不再承担保险运营职能。因此,撤销泰康保险集团 A3 的保险财务实力评级。

  穆迪称,泰康人寿 A3 的保险财务实力评级反映了其强大的市场地位和品牌认同度、多元化的销售渠道以及良好的盈利能力,这得益于泰康保险集团的运营历史。与保险业务相结合,泰康人寿在养老社区及健康相关服务领域有着先发优势。泰康人寿拥有多元化的销售渠道,包括代理人团队、银保、电销和互联网,因此即使任何一个渠道受阻,对公司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穆迪同时表示,泰康人寿盈利能力与国内其他主要寿险企业相比较强,得益于其侧重提供保障型寿险产品且负债成本较低。但泰康人寿高风险资产敞口 (包括股票及房地产) 很大,尤其是和其股东权益相比,因此部分抵消了上述优势。若上述资产出现亏损,则可能加剧泰康人寿资本水平及盈利能力的波动。此外,公司不断增加养老社区和健康相关项目等的投资,此类投资的资金需求较大,执行风险较高。

  穆迪认为,保险财务实力评级展望为负面反映随着泰康人寿继续加大权益类另类资产和养老社区项目投资,其高风险资产敞口将维持较大规模。负面展望还考虑到重组完成后,部分资本留在泰康保险集团层面,泰康人寿的资本基础因此削弱。尽管公司具盈利能力的有效保单可提供内生资本,其强劲的业务增长及较大的高风险资产敞口仍将使资本充足度承压。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