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10:24 经济观察报
人保集团董事长 吴焰人保集团董事长 吴焰

  经济观察网记者经多处信源确认,中国人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焰将调任社保基金任副理事长,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缪建民将接任吴焰任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这一消息或将在今天上午宣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于2000年8月设立,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简称社保基金会)负责管理运营。

  目前,社保基金共有四位理事长,三副一正格局,楼继伟任社保基金理事长,王尓乘任党组书记、副理事长,另外两位副理事长分别是王忠民、王文灵。

  国务院近期印发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指出,从2017年开始,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试点,统一划转企业国有股权的10%充实社保基金。

  作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弥补,企业国有股权划转有利于促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与吴焰的保险从业经历有关。

  吴焰作为保险行业老兵,已经在保险行业工作14个年头,2003年,刚刚获得博士学位的吴焰由中央金融工委团委书记、全国金融青联主席调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任副总裁以及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2007年,吴焰被调到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出任党委书记、总经理,两年后再次擢升,任人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至今。2017年7月,吴焰当选为中央金融系统出席党的十九大的44名代表之一。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落马两月后,中国人寿集团总裁缪建民调任人保集团任党委副书记,2017年7月13日,缪建民接到了保监会的委任通知,被任命为人保集团总裁,任期自保监会核准之日起算。这是缪建民第二次进入人保集团。缪建民和人保集团的缘分要追溯到28年前。1989年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毕业后,缪建民就进入了当时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直到1995年才离职。

  在这期间,缪建民曾任香港中保集团副总经理、常务董事、董事;中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2006年起担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08年10月起,缪建民开始担任中国人寿非执行董事,并在2013年10月开始担任中国人寿集团副董事长、总裁一职,保险从业经验丰富。

责任编辑:李艳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