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19:21 新浪财经
主持人:民生人寿总裁黄敏主持人:民生人寿总裁黄敏

  新浪财经讯 11月22日,由新浪网、《保险赢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金麒麟暨2017保险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民生人寿董事、执行总裁黄敏出席并作为“保险回归保障,险企如何突破发展”圆桌论坛的主持人。

  黄敏谈到,今年整个国家经济、政治,行业的形势都是一个大年份。从十九大、全国金融会议、监管从严,整个行业保险姓保,今年的话题是特别多的。经过这一年下来,其实保险姓保可能大家都有一些感受,都有一些想法。

  他认为这个论坛不是在讨论要不要保险姓保的问题,是如何保险姓保和如何去突破的问题。现在到底保险面临着哪些困难,哪些问题需要去解决,怎么样去解决这些问题,这是这场论坛几位嘉宾希望能够分享你们的智慧,能够去贡献给行业的。

  以下是主持人黄敏的发言串词实录:

  黄敏: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前面几个环节都是大领导高屋建瓴发表宏论,我想这个环节我们说一点具体的。

  大家知道,今年整个国家经济、政治,行业的形势都是一个大年份。从十九大、全国金融会议、监管从严,整个行业保险姓保,我想今年的话题是特别多的。经过这一年下来,其实保险姓保可能大家都有一些感受,都有一些想法。我想我们这个论坛不是在讨论要不要保险姓保的问题,是如何保险姓保和如何去突破的问题。现在到底我们面临着哪些困难,哪些问题需要去解决,我们怎么样去解决这些问题,我想这是我们这场论坛几位嘉宾希望能够分享你们的智慧,能够去贡献给行业的。

  我来自民生保险,徐建平总是东吴人寿的总裁,苏罡总是长江养老保险公司总经理;李富申总是安华农业董事长;李静总是新晋业态,众惠相互保险社董事长;沈开涛总鼎鼎有名,是在我们保险经纪界的第一人,江泰的董事长。接下来的时间交给几位嘉宾,我们看看在保险姓保这个问题上我们面临着哪些困难,哪些问题,哪些窘况或者需要拿出来我们谈一谈的。

  黄敏:李总给我们展现了一个很庞大的需求,无论是从资金,还是从农业对保障的需求,还是对资金的需求,谢谢李总!

  黄敏:谢谢徐总,他谈到了产品的问题、销售习惯的问题和客户教育的问题,还有服务上的问题,这是我们保险姓保现在面临的转换,可能要去突破的几个方面。

  黄敏:谢谢苏总。苏总谈到了从供给侧来看,制度上有短板。从技术上来说,长期的资金会变得更加难于管理,这可能是未来我们要去走保险姓保这条路可能会面临的问题,谢谢苏总。

  黄敏:能力的建设可能是未来我们的一个机会。

  黄敏:谢谢沈总。沈总的观点也引出了我们第二个话题,在保险行业整个金融领域的定位和作为整个金融里面,保险行业应该怎么定位,应该怎么去正确认识自己的职能,对社会的责任,以及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国家在经济结构的调整,在做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整个国家都是供给侧的逻辑。在这样一个宏观背景下,保险行业基于这样一个定位,基于供给侧的改革,在工业、实业或者其他的领域里面有“三去一降一补”,如果“三去一降一补”是中央和国务院开出的药方的话,那保险业怎么去实现?我也发现新浪金麒麟论坛很有意思,我们今天在座的几位嘉宾业态还是很有代表性的,有经济的,有很新的形态,还有农业、养老金、寿险的,农业的也有产险的。这样的话,有模式代表性还不太够,还有资产驱动型的,我看到好像都不太是资产驱动型的。但是不管怎么样,可能未来,在供给侧这个框架下,看看我们能够做一些什么事情,各位嘉宾再发表一下高论。

  黄敏:大家都意犹未尽,在保险姓保大方向上有太多的事情要做,太多的话要说。刚才几位的发言有思想、有观点、有实践。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除了刚才大家谈到的,其实可能还有一些麻烦和困难的地方。整个行业有去杠杆的问题,有去库存的问题,有去产能的问题。因为有些不好的产能,不好的库存现在还没消化。所以有些公司会面临流动性的风险,这个行业还是有这些问题的。从“一降一补”来说,要去降成本,这也是整个行业要面临的很大的问题。补短板,刚才几位都谈到了,包括能力的建设、产品的建设和服务的建设。以前有一句话说,一两年的资金是归证券的,三年的资金是归银行的,五年以上的资金是归保险的。实际上在金融这个领域里面,保险是有它自己的定位和它的能力的,过去几年会有一部分走偏,未来我想大家已经有共识,应该能够走出保险的一片新天地。

  谢谢新浪的金麒麟论坛,也谢谢几位嘉宾的智慧,谢谢大家,我们这一环节的论坛到此结束,谢谢!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