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7日08:55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如果用一个关键字形容上市保险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答卷,“涨”无疑最为贴切。公开披露数据显示,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今年上半年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116.88亿元,同比增长21.28%。 

  其中表现最为出色的无疑是中国平安,3411.49亿元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也意味着其取得了32.91%的同比增幅,大幅跑赢均值。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内含价值评估获关注

  在中小保险公司黑马频出的竞争态势下,上市保险公司的发展压力不言而喻。不过,重压之下,作为行业的领头者,率先完成转型的上市保险公司们多数依然给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以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为例,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462亿元,同比增长18.3%;中国平安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411.49亿元,同比增长32.91%;中国太保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31亿元,同比增长24.13%;新华保险则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12.39亿元,同比下降13.79%。

  尽管从规模来看,中国平安相比中国人寿略逊一筹,但值得关注的是,其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仅低于后者同期约50亿元。最早建立大个险格局,新单和存量保单质量均大幅领先行业被认为是中国平安迎头赶上的主要原因。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2012年至2016年间,中国平安新业务价值年均复合增速达33%,新业务价值高速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在于公司个险业务增长强劲。“平安寿险2011年至2016年寿险代理人由41万人增长至111万人,同时代理人产能持续提高,代理人留存率市场领先,营销精英汇聚,使得近年来个险新单保持20%以上的增长,高于同业水平,预计2017年全年公司个险新单增速将达到55%以上。” 

  另一方面,基于转型之决心及执行力之下未来价值、利润的高成长预期,尽管保费收入仍出现下降,但市场人士多对新华保险寄予厚望。“在寿险公司价值评估时通常更看重内含价值评估,预计随着新华转型逐渐深入与步入收获,业务结构和品质显着改善之下,估值与内含价值将持续提升。”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认为,“预计未来几年新华保险新业务价值增速将持续保持在至少30%以上。”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在重回长期保障和注重个险业务的趋势下,大型寿险公司的发展今后将体现“强者恒强”态势。

  加速结构转型步伐“保险是用来规避风险的业务,创新滞后将使客户期望和保险公司能力之间的差距日益增大,而现在保险行业已为重塑作好准备。” 德勤研究所认为,与其他金融服务相比,保险的未来更加充满不确定性,因为来自行业内部和外部的多重力量都会产生影响。其中,在保险业内部,保险科技的到来使2016年成为一个重要转折点。而在保险业外部,包括大数据、机器学习和分布式记账技术在内的创新,也让保险公司找到了新的突破途径。 

  与此同时,保监会5月中旬下发“134号文”,要求10月1日后禁止销售5年内有返还金的年金和两全类产品,险企被认为将逐步进入调结构平衡规模阶段。上市险企提前启动产品结构调整,中国平安5月和6月单月个人寿险新单同比增速分别为31%和22.6%,低于1季度60%左右新单增速。中国太保2季度个险新单85亿元则约为1季度的1/3。

  长江证券分析师预期,在监管环境之下,保险公司在下半年将加大保费结构调整步伐,转型过程之中保费增速预期需要有所放缓。“134号文加速行业保障转型的步伐,相较于规模增长,下半年结构转型将会是核心关注点。” 

  与此同时,尽管理财产品收益率上行,以6月新发行银行理财产品为例,收益率提升约0.2个百分点至4.34%-4.57%,但在上述长江证券分析师看来,这并不影响保单销售。统计数据显示,1-5月保险行业寿险、健康险和意外险同比分别增长33%、17%、17%。而在6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四家险企保费月度同比增速为9-27%;除新华保险外,其余三家险企累积同比上涨18.3%、32.9%、24%。“利率区间震荡不扰行业核心逻辑。”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